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

心理諮商師的男人觀察室

每個社會時代的男性都有不同的傷痕,這本書將讓所有男人「現形」──「別再假裝你沒事,你也知道自己沒那麼堅強!」這個世代的男人需要怎麼溝通?他們真正想和追求的又是什麼?權威家庭諮商專家帶你看見那些「男人說不出口、又困擾他們一輩子」的問題真相,發掘「男性」自幼到老的最深真我!新一代的男人是能夠談話的對象,他們比較真實,但他們多半有著這樣的問題:很容易被無常的情感左右。

這個時代的變遷讓男人變得更細膩與敏感,面對「男人男孩」的渴望、夢想、問題、教養、甚至是他們身上所承受的舊時代包袱,要用更不同、更聰明、甚至更心機的思維與態度來調教。

《心理諮商師的男人觀察室》要幫你我解答的是:在面對讓你妳惱怒到快崩潰的男人或男孩時,該用怎樣的方法和態度來改善關係、解決困頓呢?

當男人覺得另一半對自己的要求是不對、錯誤、不公平的,甚至是違反自己的價值觀,在雙方開口吵架前,請先想一下自己的想法是否有惡意,或是為了別的事情挾怨,像是:「剛剛我進門時你沒給我好臉色,我就嫌一下你新買的窗簾,好好教訓你!」絕對要丟掉這種「找碴式」的吵架模式,請「溫柔且尊重」對方,改變吵架的語句:「我覺得這樣不對。」、「我可以和你說我的看法嗎?」、「你可以再多說一些做這件事的理由嗎?」

一分鐘教他當個好父親?別鬧了!別以為當父親有「自動導航」模式,更不該只是個捐精者,對孩子的愛不能是模模糊糊的慈愛恩惠,要用「行動」來表現,有些事情或許看來很無聊,像是帶孩子買鞋、幫孩子看功課,或是在補習班外面等孩子等,這些日常生活小事情的逐日累積,對孩子的人生會有極大影響,對當父親的男人也絕對帶來意想不到的改變。

「我不能永遠當個頑皮男孩嗎?」縱使生在不同世代,大部分人還是認為「男人要養家活口」,而面對房價和物價的飆漲、工作的競爭,未來的日子似乎變得充滿威脅,總覺得當大人聽起來不是件有趣的事,為了液晶電視、休旅車及馬爾地夫六日遊,情願出賣自己的人生在不喜歡的工作上;而身為男人,或是關心身邊的男人,他在新的世代該如何真心面對工作?

本書作者將以生動又幽默的方式探討新時代男人,要讓當代男人(以及關心男人的人)懂得如何在「社會競爭」、「合格父親」、「好老公」、「有出息」、「好哥們」等諸多現實要求中,仍能活得自在如意!


以上摘自《心理諮商師的男人觀察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