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1日 星期一

不是我嚇妳,女人真的要理財》男人也需要




學習不但是解決所有類型的貧窮(包括生理、心理及心靈)的答案,同時也是決定人類在這個地球上的命運最重要的關鍵。學習的人可以擁有自己的思維,不會隨便相信任何「救星」或承諾。女生常夢想一位白馬王子的出現,一切悲慘就將煙消雲散,一生將會有奇蹟式的轉變。事實上,是這位白馬王子自己是月光族,自身難保。身為不斷追求獨立自主的作者,不禁大聲疾呼:「女人還是要靠自己」。當把女人自主權交給別人,不知不覺容易被導入一種微妙的受害者情境,被「依賴」制約。

《不是我嚇妳,女人真的要理財》存摺,怎樣影響一個女人的自尊心?女人要怎麼做,才能真正獨立?我們把自己的欲望咎責於粗俗的消費主義,然而一旦思及失去生活品味,我們可能當場倒地而死。我們的欲望經常超過我們的能力範圍,導致我們近乎恆常的處於欲求不滿的狀態。兩股力道夾擊之下,我們若非一頭栽進管他債務多少的衝動性消費,就是把頭埋進沙裡,企圖掩蓋我們的金錢焦慮。(數位學習網:如何不為錢煩惱)

《女人的金錢遊戲》作者凱倫以及西蒙尼設計了七個十分簡單,但是卻十分有效的女性經濟學法則,讓每一位讀者可以改變自己對於處理金錢的態度,讓自己對於花錢的癡狂程度得以管控,同時也讓每一位讀者,可以好好地安排屬於自己的無虞未來。

法則一:情緒控管
注意自己的情緒。情緒對於金錢管理可能產生某種程度的影響。

法則二:超越信念
知道自己在財務方面的信念也可以成真(當然是要有依據的,而非像《秘密》之類靈修書主張的吸引力法則。

法則三:錢要花得有權力
確認自己所下的每個決定,都應該要有好理由。要有智慧地消費,不讓時尚與廣告牽著鼻子走,大幅縮減可任意支配的所得《花錢致富》。

法則四:確認目標
將自己的金錢觀融入生活的計劃之中。

法則五:還清眼前的債務
面對現實,清算自己的欠款總額,決定如何償還。不會建議在房價甚不合理的此時,大幅舉債購屋。

法則六:分享自我的理財經驗
開誠佈公的與朋友談論理財的話題。尋找可真心分享的長期學習夥伴。

法則七:明天會更好
立刻行動,未來才會更有保障。先學習,再理財


以上摘自《不是我嚇妳,女人真的要理財》、《女人的金錢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