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讓你荷包失血的思考謬誤



如果你的荷包總是血流不止,快讓這本書為你的荷包大補血!從賺錢、消費到投資,59種你從未察覺、卻悄悄讓你存款蒸發的思考謬誤!選擇吃到飽費率的手機用戶,平均竟多付212%的電話費;銷售員先介紹昂貴的電視,竟會讓你誤以為別台非常便宜!從賺錢、消費到投資,潛藏著無數讓我們成為冤大頭的思考陷阱,教你如何緊守荷包,聰明做出正確決定!

差異認知偏差:
明明音質差不多的喇叭,在經過仔細反覆比較之後,反而會拉大兩者的差異,把音質較好但外形不佳的喇叭抱回家!

行動偏誤:
95%的足球守門員都會在球門前左右跳躍,但其實有28%的球都落在球門中間!然而一動不動的球員會被視為毫無作為,甚至引來噓聲四起。

左數偏見:
總里程數7900079999的二手車售價,比8000080100的車高出210美元,卻只比7980079899的稍低了10美元,顯然我們重視最左邊的位數,遠剩於實際的數量差距!

忽略決策框架:
如果眼前有兩個選擇,A:三分之一的機會拯救所有的人;B:三分之二的風險讓所有人死亡,結果絕大多數的人卻都選擇前者!

倖存者偏差:
工程師以為帶著彈孔返航的戰機不夠堅固,卻忘了那些一彈弊命的戰機根本回不來!


我們每天從睜開眼睛開始,就必須不斷地打開荷包:買早餐、逛網拍、喝咖啡、捐款到愛心箱、觀察股市動態,然而不幸的是──這一切動作常常都是不理智的!  本書教我們辨識日常生活中的無數思考陷阱,以及這些陷阱如何讓我們花冤枉錢、甚至投資失利,並從中習得審慎思考、鎖緊荷包的關鍵密碼。

以上摘自《讓你荷包失血的思考謬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