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說故事的領導




「早在這世上有第一家企業之前……無論何種語言,最有力道的一句話就是:讓我告訴你一個故事。」──《你的故事是什麼》(What’s Your Story)作者馬修和威克(Mathews & Wacker

你還在用條列式的簡報說明你的想法嗎?
3M多年前就已經禁止使用重點說明,改以說故事方式呈現報告內容。P &G專程聘用好萊塢的電影導演,指導高階主管說故事的技巧。

說出精采故事,讓你的團隊一切都聽你的!
你的團隊為什麼叫不動,不是你的話沒有感染力,更不是你領導無方,而是你沒有說出一個打動人心的好故事。

說出好故事,就能帶出好團隊!依據企業所面臨的不同挑戰加以整理,告訴你如何利用故事,以深入淺出的方法與老板、團隊、顧客及其他人溝通,即使你認為自己對說故事一竅不通,也能幫助你輕鬆運用。

打造獨一無二的領導力,你一定要學會說故事!

故事可以為你的價值觀和理念賦予強大的意義,這是依靠逐點說明辦不到的。  決策過程的關鍵常常是感性的訴求,比起運用理智、邏輯來說服別人,說出打動人心的故事更重要!

專業故事家道格李普曼(Doug Lipman)說,一九六年和一九七年代,世界各地的人對說故事又開始有了新的認識。一九七三年,在美國田納西州舉辦的第一屆全國說故事節(National Storytelling festival),活動吸引了全美的注意。但一直到一九九年代,說故事才正式重回商業王國。而這全是靠三方的力量集結才得以完成:

一、眾多學術研究指出,職場上的故事極具成效(譬如大衛波依〔David M. Boje〕所做的研究)。

二、許多商業暢銷書都探索了這個主題(最早期的兩本是阿姆斯壯〔David Armstrong〕所著的《小故事,妙管理》和紐豪瑟〔Peg C. Neuhauser〕的《企業傳說》〔Corporate Legends & Lore〕)。

三、商場上開始出現具有帶頭作用的故事實踐家,譬如任職於世界銀行的史蒂芬丹寧(Stephen Denning)。

這就是它的簡短歷史。過去二十年來,尤其是最近十幾年來,說故事被重新定位成管理階層的領導錦囊和有效工具。對於這個日益壯大的領域,這本書裡有兩類故事。一種是可以被一再轉述的現成故事,都是當事者在情況所需時寫下來的故事。另一種故事具有跳板功能,可以啟發你去創作屬於自己的故事。其中許多故事兼具兩種功能,但都能傳授領導統御方面的經驗教訓,值得學習。這些都可以用來精進自己的領導統御技巧,或者教導別人如何成為更優秀的領導人。


除了從故事中學習之外,也希望你們盡情享受這些故事。有些故事會讓你開懷大笑,有些故事會令你潸然落淚,大部份的故事都會讓你開始深思。更重要的是,這本書可以啟發你想去做點什麼──從此開始構思、收集、和說故事。

以上摘自《說故事的領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