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因為堅持,所以贏:改變人生的必要公式




與其說「贏」,其實是鍛鍊「把事做成」的能耐。以前,你只能看著別人成就,心想,自己到底缺少了什麼?有時是很難開始,也常中途放棄,最懊惱的是,就差一點。好不容易下定決心,做起來卻比想像中困難,放手後,卻又後悔沒把握住,昨天還信心滿滿,今天只剩三分鐘熱度,日子在「來不及」、「沒想到」之中消逝。

你難道不想證明,你真的也有能力贏?你難道不想知道,如何促使他人也堅持到底?人生一段一段,很多時候,只要「撐過那一段」,不管你是決心拿起,或是放下。

一個改變人生的神奇公式,每一個目標或一段關係,都有甜頭與苦頭,都需要貢獻與選擇,你可能不知道:每一個苦頭,約需五個甜頭才能平衡過來,除內在衝勁,還要一份「外在契約」才能真的說到做到。知名社會學家貝克(Howard Becker)的研究證實:一個決定或目標,若沒有附加賭注,絕對無法長久。網站Stickk.com就是運用這個重要發現,藉由提高達成目標的「附加賭注」,幫助它的用戶跟自己訂契約並堅持到底。

Stickk.com這個由耶魯大學教授卡蘭(Dean Karlan)、艾瑞斯(Ian Ayres)共同創辦的網站,有個重要特色:在你訂立目標的同時,必須先押一筆錢當做賭注,並訂下正式契約;如果你沒有達成目標,你的錢就會被捐到慈善機構,或是送給你最討厭的組織或機構,以做為懲罰(研究結果證明,這更能增強達成目標的動機)。

處罰不只針對最後結果,而是整個過程,例如你設定的是每週需回報的目標,如果未達成,那麼每週都會有被沒收押金的懲罰。運用「把決心公諸於世」、「提高失敗的代價」,可增加達成目標的可能性,卡蘭與艾瑞斯也發現如果有人在旁監督或給予鼓勵,會比較容易成功,因此這個網站還讓立約者可以自行選擇監督者,定時對他們施壓,還可以成立應援團,邀親友或同好做為他們的啦啦隊。不論賭上的是有形的籌碼,或是無形的名聲或可信度,等於是為你的堅持力增添柴火。

先用心投入,比是否有興趣重要,成就感會戰勝一切,不是所有問題都必須解決,可以繞過去,就不要跳進去,也不是每個選擇都要最好的,前進才能找到方向,你要學的是,突破挫折的新眼光與新方法。有期待、想實現,就勇敢去證明自己真正的能耐,你會發現,這輩子都很有力量。


以上摘自《因為堅持,所以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