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母親這種病:現代人的心靈問題,可能都來自於母親?



寂寞、焦慮、憂鬱、飲食障礙、酗酒、藥物上癮、自殘、繭居、虐待、離婚、完美主義……真正的原因都很有可能來自於你與母親的關係。檢視一下,你是否有「母親這種病」:

1.      你是否容易產生自我否定的想法?
不被父母所愛,不被認同的受傷心情,不知不覺間在心理轉變為自我否定的烙印,持續威嚇著著當事人。

2.      你是否一直扮演「乖寶寶」?
看對方臉色,行事得會想討好對方。有時為了配合對方的狀況,甚至損害自己的利益或生活,也要用盡心力。

3.      你是否總是遇人不淑?
沒有看清楚對方,為了排解空虛只求短暫的滿足。不懂得怎麼撒嬌,無法對可以撒嬌的人撒嬌,一不小心就會求助於最危險的人。

4.      你是否總愛追求完美?
如果自己的義務和理想不能完美實現,就會覺得自己沒有價值。於是為了獲得認同而不顧一切的努力。

5.      你是否總是缺乏安全感?
一點小事就容易覺得受傷、容易感覺到強烈不安。只要有一點感覺被拒絕、否定,就覺得自己是一個沒價值的人。

6.      覺得自己容易受傷、並老是過度反應?
覺得被傷害、被迫犧牲的總是自己的這種想法太過強烈,以至於不由得就會過度反應。容易被憤怒的情緒占據。

現代忙碌的生活方式,經濟富裕卻沒有得到幸福。每個人都不是自己一個人來到這個世界。會有現在的你,是因為有孕育你、扶養你的人。那個人就是母親。生下你的母親,只有唯一一位。那是一個很特別的存在。大抵來說,養育你的人也是同一位,因此,更是特別的存在。

每個人都想被這個特別的人所愛,想被她寵愛。就算嘴上說「那一點都不重要」的人,在小時候應該也是一直如此渴望著。雖然一直很渴望,卻得不到回應,所以會懊惱、悲傷、氣憤,終至放棄。現在或許只是用「不渴望」來保護自己。可是其實仍希望被愛。仍希望母親能多看看自己、更珍惜自己。

也因為這樣的想法揮之不去,即使到現在才會只要一聽到、一想到母親,就會起戒心。雖然嘴裡說那無關緊要,但卻始終無法完全捨棄那份執著。不過,這是一定的。因為孩子本來就是帶著追求母愛的本性誕生的。孩子最大的心願就是為母親所愛。如果無法得到,那麼終其一生都會一直渴望、執著於母愛。這是很悲哀的宿命。

母親與孩子的愛,在本質上是不對等的。在嬰兒時期,每個人都只能仰賴父母生存。然而父母自己也有許多狀況,他們的愛與關懷並不一定只會對孩子付出。即使對孩子而言,母親是絕對唯一的存在,但對母親來說卻不一定是如此。有的母親會一直把孩子當小孩般對待與照顧,依照自我意志支配孩子。

對年幼的孩子來說母親就如同神祇般,孩子無法違逆母親那如神般的存在。因為想為母親所愛,孩子會想要回應母親的期待。但是如果一直保持這樣的關係,將會妨礙孩子確立自身與獨立的過程。必須要對孩子漸漸地放手,如果有所猶豫,因而錯失了良機,將使得孩子失去自立的機會。這樣的事情在母子之間很容易發生。

母親這種病,不單只是親子關係的問題。它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和母親的關係不穩固的問題,而且絕不會僅止於與母親之間的關係,而是左右你所有人生的問題。 因為與母親之間的情感羈絆,不單純只是心理的,也是生理的、身體的。母親這種羈絆的病,是情感上的病,而且不僅是心理的,也是生理的、身體的病。

你和母親的關係,是從你出生,不,應該說是從你出生之前、還是一個受精卵的時候就開始了。在你還在母親肚子裡的時候,就和你以臍帶相連,證據就是留在你肚子上的肚臍。從你出生瞬間開始,被擁抱、哺乳、照顧養育。那已經超乎了心理上的關係,而更深一層的關聯。沒有了這些,你不會生存下來。即使不完全是如此,但你能像現在這樣,是因為有照顧你的人。

對於還在成長發育的你的大腦或身體來說,最初跟母親相處密度最高的時期,可以說就是造就你這個人的最特別時期。最能夠反映出你在幼年時期有沒有獲得滿足、有沒有安心感的,就是你和母親現在的關係。如果幼年時期得到母親充分的照料,在母愛的關注中長大,就容易和母親形成穩定的關係。然而,若不幸的,母親的心思被其他的事情所占據,因為各種狀況無法親手照料年幼的你,那麼你們之間的關係就容易變得不穩定。

由於這個特別的時間,不只是身體,也是形塑大腦與心靈無可替代的時期。因此它的影響,不只及於你的人際關係或精神壓力的敏感度、對孩子和異性愛的方式、精神上的健康,甚至對你的身體健康、壽命,還有老化的程度都會有影響。

以上摘自《母親這種病:現代人的心靈問題,可能都來自於母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