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30堂帶來幸福的思辨課


知名社會學家薩姆納:「若社會上一般人可以具備批判性思考的習慣,就可以讓批判性思考更廣為傳佈,因為它可以解決人生的各種問題。受過批判性思考訓練的人,不會因為某些拙劣說法而自亂陣腳,也永遠不會受到狂熱言論的愚弄。他們不會太快相信一件事情,而會賦予不同程度的可能性。他們願意等待證據出現,再加以衡量,不因為任何一方的主張,而受到左右。他們可以抗拒自己最深刻的偏見,以及各式各樣的諂媚誘騙。批判能力的教育,可以說是唯一一種真正能夠教導出良好公民的教育。」

一個能夠系統性培養批判思考,也能系統性獎勵那些反省質疑、理智自主和合理異議的社會。只要想像一個可以讓個人在日常生活中,體現獨立批判思考的社會,就能了解批判性社會的概念。批判性思考教育的必要條件,就是把學校和教室,當成一個批判性社會的縮影。唯有具備以下條件,我們才能建立出一個批判性的社會:

1、鼓勵人們自主思考,防止人們不加分辨地接受其他人的想法或行為。
2、持續且固定地教授批判性思考。
3、長期關注思考的問題。
4、全面打擊封閉思維,鼓勵開放思維。
5、讓孩童們學習到,他人和自己的權益需求一樣重要。
6、培養多元文化的世界觀。
7、把自我中心和社群中心思維,視為社會生活的禍源。
8、讓理智正直、理智謙遜、理智移情、 信任理性以及理智勇氣,成為普及的社會價值。

一個人有多符合「批判性思考者」這個稱號,是取決於他在日常生活中,能夠展現出多少批判性思考的技巧、能力和特質。世界上沒有「完美」或「理想」的批判性思考者,也永遠不會有。

以上摘自《30堂帶來幸福的思辨課》圖片摘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