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

生存之道:對人而言 最重要的事


渾沌迷亂時代的樁礎,日本經營之聖 稻盛和夫 信念的原點!

我們正處於極度渾沌、眼前一片迷茫的「不安的時代」。個人生活應該算是富裕、內心卻不滿足;衣食應該飽足、卻欠缺節制;社會應該自由、卻充滿閉塞氣氛;只要使出幹勁就可以得到一切,但是人類卻軟弱悲觀,甚至有人因此犯罪、製造醜聞。 

為何如此閉塞的景況會鋪蓋整個社會?理由是因為大多數人找不到生存的意義與價值,因而失去人生的方向。我認為,應該不只我個人這樣認為,眼前社會如此混亂,起因在於人們普遍欠缺人生觀。 

處於這樣的時代,我認為大家有必要徹底地問自己:「人為什麼活著?」首先必須正向面對這個問題,確立自己的生活方針的「哲學」。這裡所謂的哲學,也可以說是一種理念或思想。 

要做到這樣,可能如同在沙漠理灌水般徒勞無功、或者像在急流中打樁般困難。然而,正因為我們所處的是一個充滿「鄙視努力、流汗」風潮的時代,因此我相信,此刻單純、直接的提問,具有相當重要的意義。 

除非我們去嘗試、徹底從頭思考生活方式,否則混亂會愈來愈嚴重,未來也會愈來愈渾沌不明,社會的亂象不斷擴展下去──我認為感受到這種切實的危機與焦慮的人,應該不只我一個人。 

我想從正面的角度切入探討人類的「生存之道」。由基礎開始觀察,毫無顧忌地道出我的想法。我徹底重新質疑人活著的意義與正確的生活方式。藉由這種做法,在時代的急流當中,我想試著打下一支小小的樁。 



此生的意義,就是磨練魂魄 
話說,我們人類活著的意義或人生的目的又是什麼?對這個可以說是最根本的問題,我還是想從正面提出我的答案,也就是提升心志、磨練魂魄這件事。 人活著的時候會被欲望迷惑牽引,這也是生物活著的特性。一旦放下迷惑,我們就能夠追求無止境的財富、地位和名譽,成為被快樂淹沒的生命。 

的確如此。只要活著,就不能沒有足夠的衣食,想要活得自由自在,也必須有金錢才行。由於出人頭地也可以成為生存所需的能量,因此,我們也不能否定,人活著就該擁有人生的目標。 問題是,以上所提的,都只限於眼前這一世。不論你擁有多少東西,往生時一點也無法帶到另一個世界。這一世的事物,都得在這一世做出清礎的結算。 

在所有的事物當中,如果有一項是不滅的,那不就是所謂的「靈魂」嗎?當我們死亡時,不得不全數放下今生今世努力積累的地位、名譽、財富,只能用靈魂迎向嶄新的旅程。 因此,每當有人問我「這輩子你為什麼而來?」時,我就毫不遲疑地回答,因為我想成為「比剛出生時更好一點」的人,也就是說,我為了想帶著更美麗、高尚一點的靈魂離開這個世界而來。 

在庸俗的世間誕生,嚐盡各種苦與樂、在幸運、與不幸的波浪沖洗下,直到最後的日子為止,還是絲毫不倦怠,努力地存活着。生存的過程有如磨亮自己的砂石,提升我們的人性、修養我們的精神,讓我們擁有比來到此生更高境界的靈魂,然後離開這個世界。我認為,這才是人類的生存目的。 

稻盛和夫對於人生、工作的詮釋與想法,並提點了做人處世的原理原則。稻盛和夫認為人生的目的在於磨練自己的靈魂、提升自我。而磨練心志的最佳途徑便是專注地工作。此外,稻盛和夫也在書中提點人生與經營的智慧,如「夢想愈多、人生愈能大幅飛躍」、「經常內在反省、勿忘磨練人格」、「企業收益只是寄放,要貢獻給社會」等人生智慧結晶。




以上摘自《生存之道:對人而言 最重要的事》圖片摘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