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打破成規,才是王道:樂天改寫無國界商務規則



台灣網路教父 詹宏志 觀察5年,直言:「PCHOME商店街」就是學習樂天模式。
《財訊》《經理人月刊》報導
  
16年,樂天從6人團隊,變身萬人全球企業,破釜沉舟推行全公司英語化,搭檔哈佛商學院合作多項研究案,三木谷獨自創新第三代電子商務模式,布局25國,年營收逾4000億日圓,他說,只要敢想敢改變,成功就在你手中!

三木谷浩史:「網路世代,一切都可以改寫!」掌握網路大趨勢,走出島國思維,  電子商務3.0顛覆規則,助你決勝無疆界的雲端市場!

電子商務大潮已改寫所有型態的商業,人類社會也面臨巨變,樂天在三木谷浩史帶領下,掌握機先,布局全球企業生態系,在本書中,他從改寫併購、擴張、企業文化、社群參與、電子商務規則等九項策略,藉每天改善1%,一年強大37倍,闡述了他的經營理念與宏圖。

每天改善1%,一年強大37
三木谷浩史有句名言:「1.01365次方等於多少?」他用這個公式計算每天改善1%,持續一年365天可以達到的成果。問題的答案是「37.78」,意思是若能每天進步1%,一年後的自己將比現在強37倍。

個人或企業如果要進行改善,可以先用眼睛觀察,找出奇怪之處。哪些成規或傳統是你的阻礙?需要打破或改寫?哪些流程大家想都不想就照做?這就是你要改善的首要目標,不要默默忍受過時、奇怪的規矩,試著挑戰看看,帶著改善的精神,改寫這些傳統規則。

看點1:自信、果決、有計畫,勇於顛覆舊規則的成功者
《打破成規,才是王道》字裡行間充滿三木谷浩史對樂天的耕耘痕跡與願景期待,在每個邁向前進的決策中,處處表現「要麼做,要麼不做」的態度,他搭著客戶商家的肩、牽著員工夥伴的手,一同擘畫與落實樂天的美麗未來。讀這樣一位企業創辦人的創業心法,有許多收穫,一位傑出的企業家典範人物,總是能帶給社會大眾正向的工作觀、實用的職場法則,幫助自己奠立繼續成長的基礎。

看點2:掌握趨勢,走出島國思維,經營決勝於無疆界的雲端市場
三木谷發現,樂天的未來和日本公司的未來都身處危機之中,他認為全球化的過程就是依存英語在進行,全世界都是這樣做生意。所以毫不猶豫推行全企業英語化計畫,這遠遠不只是溝通上的策略,是以這項改變來中斷即將滅亡的舊商業模式,取而代之的是更快、更加全球化、無疆界的運作方式。
  
要打進新的市場、發行新產品、促成交易、產生盈利,肯定相當不容易,不過招募員工、聘任、管理也同樣是巨大的挑戰。全球化的商業不只是要賺錢,也是要重塑公司和市場間的互動關係。隨著創意逐漸成型,必須要創造出一個框架,足以幫助一群來自多元文化的人共同合作,如同一體,這樣才能成功。
  
看點3:獨特「樂天模式」,一流電子商務生態系
如果說Web 2.0指的是網頁從原本靜態的模式變成可以互動的模式,那麼,Web 3.0就是下一個劇變,由個人化、智慧搜尋,以及使用者行為主導未來的趨勢。這個變革對於我們在網路上的所見、所買、所做的事情都有深刻影響。三木谷浩史拒絕接受零和遊戲的現狀,也拒絕其他網路市場「販賣機式」的電子商務模式,這些平台只是把網路當作加快交易速度和增加營收的工具,三木谷認為有另一種方式可以讓賣家、買家或是社群都獲益,就是在過程中賦予各方參與者自己的權力。

三木谷把零售當作是某種「生態系」,生態系裡有來自世界各地的中小型賣家,參與網路市場來擴大自己的客群和服務限度。而且,三木谷更說明了為什麼競爭和從上至下的客製化,竟能夠強化合作關係,並且說明長期穩定成長比起短期利潤,更是目前利用網路的最佳方式,這些方式將會定義未來的Web 3.0世代。
  
樂天市場已經是這個新模型的先驅,提供許多樂天在日本和全世界獲致成功的鮮明案例,三木谷揭曉樂天如何迎接全球市場(像是要求所有員工講英語,就連東京的員工也不例外)、樂天如何整合併購案(而非只是重整或快速轉賣出去)、樂天如何和其他的競爭對手在速度、品質上一較高下,還要避免犧牲公共利益。本書對全球商界而言,提供了有趣的新觀點,而這些觀點就來自一家挑戰主流認知的公司。



以上摘自《打破成規,才是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