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我們嫁給了工作》過度工作的陷阱、掙扎、茫然與頓悟


我們工作,把夢想放在一邊,把心中對於愛情的渴望壓下。我們工作,以為家人朋友一定會在燈火闌珊處守候。我們工作,讓自己沒有時間享受生命的豐富。我們愛上了工作裡的魅力和誘惑,卻不知道已經掉入了它的陷阱。

我們熱愛工作。努力、用力、認真、認命。一直到某一天我們發現自己被工作掏空,被同事背叛、被老闆拋棄帶著憤怒與羞愧,我們驀然回首,發現生活裡沒有其他內容…「過度工作」已經成為現代生活的重大課題,若不正視其中警訊並採取相應對策,它將會對個人的生活造成毀滅姓的影響,也會對社會造成本質上的傷害。

現在,公司企業不再只是工作的場合,而是變成了「生活」的地方。為了吸引並留住員工,讓他們願意花更多時間工作,很多公司開始提供各種便利措施和公司活動,運用一些感性的手段讓員工覺得受到重視,進而與公司產生情感上的牽絆。提供免費食物、每週辦活動、在公司裡設有運動設備等等的措拖,都是要員工不論形體或心靈都與公司緊緊相繫。

圍繞在員工四周和充滿在外面環境裡的公司標誌與口號,熱情高喊「我們是一個團隊!」「我們是一個充滿愛的環境!」或是「We Are Family!有困難可以講出來,我們全力相挺!」都是為了爭取認同感,以此滿足員工一些未被滿足的渴望。工作狂熱的人不是對工作的「內容」上癮,而是對工作的「場所」有很深的情感依附,也就是「嫁給了工作」,朝思暮想的都是工作。



本書作者從事心理諮商治療多年,累積許多與工作有關的病例個案,她從個人心理層面、社會結構、文化背景、經濟體制等角度出發,提出犀利的見解:

許多人沒有自己,只能在工作中尋找的是歸屬感和別人的關注與肯定,用工作填補心中的情感空洞。當把自己栓在辦公室裡,逃不出截稿日期、升遷或活動的追趕,這時不但失去自我,也失去立足點。

◎許多人覺得回家沒有意思,不知回家要做什麼或是躲避婚姻的問題,而出門又不好玩,於是朝向魅力十足的工作飛奔而去。很多人加班的理由是不想回家或回家不知要做什麼。

◎今日的家庭制度崩解,鄰里關係淡漠,這使得本就需要人際連結的女性更容易在職場尋求情感面的滿足,也就比男性更容易嫁給工作而無法自拔,所受的傷害也比較深。

◎在新經濟裡,工作被奉為如同革命一般的社會運動,全身奉獻被視為合乎新經濟的工作倫理;於是,在新經濟的工作觀推波助瀾之下,超時工作不被當做病態,卻被看成是常態。

◎現代的企業善於營造願景與企業文化,並提供優質福利措施,吸引員工付出忠誠與感情;但員工總有一天會發現,企業與員工的關係到頭來只是露水姻緣一場。

我們成為了工作的黃臉婆,情感的苦行僧。我們嫁給了工作,卻逃避了人生,賠上了自己。所有愛工作的人請問自己:為什麼要讓自己從負起責任變成負荷重擔?你是在工作中追求成就感還是用工作來填補心中的空洞?你,為什麼需要這樣燃燒全部?所有愛工作的人請務必記得:工作不等於生活,公司不等於你的家,你那份工作不等於你自己。你的人生不該成為工作的殖民地。假如,我們比較愛工作而不愛生活,比較愛工作而不愛家人,比較愛工作而不愛自己要小心了,因為,工作,是最容易上癮的寂寞。

新世紀工作人所處的世界破碎而分裂,善變而不穩定,往往把工作當成安全感的源頭,很容易就會變成過度工作。小心!千萬別讓工作侵蝕你的生活,佔領你的人生。



以上部份摘自《我們嫁給了工作》圖片摘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