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正常有什麼好,不正常,更好!心理學家教你把性格弱點發揮成最大優勢




你身邊一定有這種「怪性格」的人,但,你自己可能也有︰
◎人多的場合就焦慮?逃避社交場合,只喜歡跟一兩個熟人在一起
◎或是相反︰愛感官刺激,要眾人把關注焦點放你身上?
◎最常見到的︰坐不住、很難專心。與人交談時,常無法把對方的話聽完
◎這種人不多︰做事總是要求完美,對細節重視到讓人抓狂
◎容易生氣、緊張,總是對於還沒發生的事非常擔心
◎或者你可能:自視很高,不耐煩與比較鈍的人相處;或者︰很難睡好,思緒總是轉很快;或者︰篤信無形事物、神、鬼,堅信某些儀式可以帶來好運?

根據《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的定義,上面說的這八種性格,都「不正常」。你一定見過:父母帶著孩子四處求診,只因老師說孩子過動、坐不住、上課老是干擾別人。醫生說「有ADHD傾向」(注意力不足),於是孩子吃了一種可能妨礙發育的專心藥……

作者雅契醫師提供你八種性格問卷,幫你找出自己的「正常」與「不正常」。社會要求我們「正常」,於是,很多被專業診斷成有社交焦慮、廣泛焦慮、過動、躁鬱傾向的人,被視為「不正常」甚至在服藥。至於有強迫症傾向的人則被說成有做事有潔癖難相處、戲劇性人格的人被說濫情愛現、自戀傾向的人則不知不覺讓配偶孩子同僚受不了、而「覺得有聲音在對我說」的感覺則會被疑為精神分裂……

但是,看看這些人︰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臉書創辦人祖克柏都有社交焦慮症,籃球之神麥可喬登、在奧運拿下十九面金牌的泳將菲爾普斯被認定患有過動症,足球明星貝克漢承認自己有強迫症,音樂家柴可夫斯基、影星梅爾吉勃遜則有輕躁症,鋼鐵大王卡內基有躁鬱症,至於一出場就驚世駭俗的女神卡卡,更是典型的戲劇性人格……

經常接受美國電視節目訪問的著名心理學家戴爾.雅契醫師,列舉了八項最常見的性格弱點。他指出,大多數人都擁有超過一項,甚至全部都有,只是程度不同。但許多性格弱點與症狀在今日卻遭到汙名化,蒙受過度評價、診斷及過度治療,讓許多人以為自己心理不正常,必須看醫生或是服藥才會好。事實上──經常,有大毛病反而能成就大事,正常的人就只能做「正常」的事。

如果這些性格是不適合生存的重大缺失,那麼,人類進化的過程當中,這些缺陷應該被排除在DNA之外,但是遺傳反而把這些「缺陷」留了下來。為什麼?雅契醫師提出了進化觀點的分析。

其實,最重要的是︰你要學會辨視自己的性格,屬於哪種特質?雅契醫師提供你八種性格問卷,幫你找出自己的「正常」與「不正常」。然後,了解這些性格特質可能帶給你哪些麻煩?關鍵是如何善用這些特質在你的工作和生活上?活出最好的自己。

.如果問卷自行檢測的結果顯示,你有注意力不全過動的傾向(11010分,超過可能就真的是病,但未必得吃藥)︰這代表你不適合久坐,不適合坐在教室裡接受教育。但你熱情、活力十足,適合從事冒險性質的工作,例如導遊或是自行創業。

.檢測結果顯示有強迫症傾向︰這種人做事一定重視細節,你可以把這種要求完美的吹毛求疵,變成精確完成的高標準態度,像是製錶、機械設計,或是檢查員這類需要鉅細靡遺的工作。

.朋友都受不了你的愛現、搞怪,不妨就朝演藝圈發展,因為你有魅力,更有娛樂別人的能力,這是一個歡迎戲劇性人格的時代。很多律師、補習班名師,都具有戲劇性人格,而優秀的領導者往往也有這種特質。

想了解自己到底哪裡正常?哪裡不正常?本書的「性格」檢測,可以找出你八大性格當中的正常與極端:是冒險勇敢、完美主義、生性害羞、高度警覺、自信自戀、還是具有表演天分的戲劇性人格,或是老是天馬行空……,只要接受自己的個性、特質,並加以發揮,你就能找到適合自己的路。因為「看來不正常」,是你最可貴的稟賦。


以上摘自《正常有什麼好,不正常,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