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快不能解決的事》慢活


莎士比亞:「沒有耐心的人們是多麼可憐,哪個創傷不是漸漸才治好的?」

*醫生開立只治標不治本的處方藥。
*企業的執行長為公司的財務成長走捷徑。
*剛生產完的母親用魔鬼節食法,想減去懷孕時增加的贅肉。

有些問題可以用快速而簡單的方式解決:輸入一行指令就可以阻止網頁故障帶給公司的災難。當有人吃東西噎住,哈姆利克急救法可將異物排出氣管,即時搶救生命。但是快速解決法並不適用在一些事情上:沒有一件衝動買下的東西可以就此改變人生;沒有一種萬能藥能治好所有慢性疾病;沒有一盒巧克力能彌補破裂的關係;沒有一張教學光碟會把兒童變成小小愛因斯坦;沒有任何TED Talk的演說能馬上改變世界;也沒有任何無人機的空襲能消滅掉一整個恐怖組織。情況永遠比這些還要複雜……

速效的解決法在生活各領域已成為處理問題時普遍採用的方式。然而,這些「即時」的方法往往無法奏效,反而會引發更多問題,到頭來浪費我們更多寶貴時間。藉由《快不能解決的事》這本書,國際暢銷作家歐諾黑不只告訴我們採用快速簡便的路徑會出現什麼問題,也介紹一種全新的問題解決方法,從健康、人際關係到職場或社區活動,各個領域都能發揮效用。他詳細說明一個有效率且具永續性的問題解決典範,還教我們如何善用時間營造專業能力,運用團隊合作,找出適當的人選傳達訊息,以及各種長遠的治本之道。
  
《快不能解決的事》改變了我們對解決問題的認知。不論是在家裡協調如何分攤家務、在職場處理複雜微妙的問題,或是執行一項規模浩大的任務,歐諾黑指引我們一個在今天解決問題而多年後仍證實有效的方法。

什麼是Slow Fix(慢速解決法)?
  .承認錯誤,找出真正的錯誤所在。
  .留意細節,做長期思考,將「虛線」連起來,以建立整體性的解決方法。
  .尋求各方意見,與他人合作並共享榮譽。
  .建立專業知識,同時對專家存疑。
  .單獨思考與集體思考並重。
  .投注情感。
  .找出催化的角色,諮詢甚至招募與問題關係最密切的人。
  .把尋找解決方法轉變成一場遊戲。
  .在需要快速解決法的時候,就毫不猶豫地運用。(不過絕對要先做好測試。有餘裕時再回頭看看,找出一個更持久的解決方法。
  .不管時間壓力多大,永遠不要信任好到難以相信的解決方法,因為通常不會是真的。
  
對快速解決法的依賴固著程度很嚴重。即使是付出了人命和大筆金錢的代價,即使是從健康、人際關係、到我們工作和整個生態環境都受到傷害。美國記者暨評論家孟肯(H. L. Mencken)提出過警告:「所有關於人的問題都會有一個簡單的解決方法──簡單明瞭、看似合理,但偏偏是錯的。」現今真正的問題在於,再也沒有人願為任何事多等一會兒。


摘自《快不能解決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