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情緒競爭力,UP!》丹尼爾.高曼



拿起放大鏡,看清楚自己的喜怒哀樂,你會發現,每一種情緒,只要用得巧妙,就會成為你的新能力!在每一天的生活中,我們品嘗著自己的喜怒哀樂,以為這些情緒不過如同流水,來去無痕,或者以為這只是善變的心情,與工作、學習無關。

不過,EQ大師丹尼爾.高曼用大腦科學實證告訴我們,情緒是智能的一部分,是大腦與心互動的結果,而這一切,不但影響我們在學校的表現,也影響未來的工作與人生!本書提出的大腦科學線索,讓你用全新角度看待自己的情緒和感覺,例如:

*自我管理的能力,是一種重要的情緒智能,而且歸大腦中樞管理。

*我們對一個想法「感覺很對」時,往往能因此做出好的決定。當心靈與大腦合而為一時,我們就能做出最佳的決策。

*心情不好或嚴肅時,我們會注意細節、多疑,所以會不斷問問題,做出自己的結論,而不只是仰賴專家的意見,因此,反而不容易出錯。

* 面對問題,苦思之後如果能放鬆,進而放空,大腦神經會在這空檔產生新的連結,靈感就此產生!

* 覺得自己人生有意義的人,他們的正面情緒和負面情緒的比例至少是3:1 在最優秀的團隊中,正面情緒和負面情緒的比例則是5:1

*大腦中的鏡像神經元,使人們的情緒得以互相傳播、感染。即使是病人與醫生之間,當病人感到醫生了解並關心他時,兩人生理上也會產生微妙的呼應,使彼此的心跳一致!

*若團隊的群體智商低於原有潛能,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團隊缺乏和諧的互動。

*大腦是人體最晚發育成熟的器官,如果能在學校中教導孩子認識自己的情緒,啟動「停、三思、再行動」的情緒管理三部曲,孩子的情緒安定下來,不但因此降低上課搞怪、打架、濫用藥物的情況,而且,孩子的學校成績甚至可以因此提高11%

了解情緒,是優秀學生成功的關鍵,管理、善用各種情緒,更是工作團隊創造高績效的秘密。情緒形成個性,個性造就命運。從今天起,用對情緒做對事,從此改變你的個性和命運!


以上摘自《情緒競爭力,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