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挺身而進》如果你毫無畏懼,你會怎麼做?



你可能不知道,你限制了自己。如果你毫無畏懼,你會怎麼做?你是不是也曾質疑自己的能力、壓抑自己的表現,在該積極進取時反而退縮?你是否也因要兼顧工作與家庭感到分身乏術?生涯,從來不是只有上下的單向道階梯!看到壓抑自己的盲點、突破限縮自己的內心障礙,讓你 自信表現,挺身而進!

桑德伯格是臉書營運長,自2007年起連續6年獲選為《財星》雜誌50大最有權力的商業女性,並榮登2012年及2013年《時代》雜誌全球百大影響力人物。201012月,她在TEDTalks發表激勵人心的演說,談到很多女性在無意間縮限了自己的工作生涯。她鼓勵女性「往桌前坐」、接受挑戰、積極追求各種目標。這場精彩演講掀起了一股風潮,至今累積330萬次的點閱。

桑德伯格從她自己二十年工作經歷,問了一個最關鍵的問題:為什麼到了今天,位居高階領導位置的女性,還是如此稀少?在已開發國家中,包括台灣在內,女性大學畢業生早已超過50%,在競爭最激烈的法學院的比例也超過男性,但女性在全球議會、企業高層、董事席次所佔的比例都不到20%,除了一些社會制度因素、女性生育的生理條件之外,女性是不是自己限制了自己?

我們限制了自己嗎?
我們心裡大大小小的阻礙,把我們往後拉,例如缺乏自信、不主動表達或爭取、在應該積極進取時反而退縮等。我們從小被教導不該大聲說出自己的意見、不要有企圖心、不該比男性強勢;我們將這些負面訊息內化,降低了對自我成就的期許。我們應該關注內心障礙,因為那是我們可以掌握的,我們今天就可以打破我們內心的障礙,我們這一刻就可以開始。

如果你毫無畏懼,你會怎麼做?
女性面對的許多障礙,追根究底都是因為內心恐懼。害怕不被喜歡、害怕做錯選擇、害怕引人睥睨、害怕衝過了頭、害怕別人評價、害怕失敗,還有最神聖不可破的三位一體的恐懼:害怕同時是不及格的母親、不及格的妻子,以及不及格的女兒。如果沒有恐懼,女性可以追求事業成就與自我實現,可以自由地選擇其一,或兩者兼顧。

兼顧一切的迷思
想要兼顧一切、期待自己每件事都能做得好,這樣的想法注定讓人大失所望。生涯的長期成功,通常需要懂得不要去滿足別人對我們的一切要求。孩子的成長,絕對需要父母的參與、關愛、時間與關注,但是出外上班的父母,還是可以給予孩子充滿愛與安全的童年。研究顯示,父母都上班的雙薪家庭,對孩子的發展有益,對女孩尤其有益。

桑德伯格延續她在TEDTalks掀起的話題,首度完整公開從成長背景、哈佛求學經驗、世界銀行助理、麥肯錫顧問、美國財政部幕僚長、谷歌副總裁到臉書營運長,一路觀察、體驗到的職場問題,並點出關鍵應對心態,同時旁徵博引扎實的研究資料,釐清職場女性在生活與各種選擇中所面臨的層層迷霧和偏誤。桑德伯格詳述個人的選擇與錯誤,大方分享她為自己、事業及家人做抉擇所面對的日常交戰、掙扎。此外,她也針對談判技巧、尋找人生導師,以及如何打造令人滿意的工作生涯等議題提出實用的建議。桑德伯格鼓勵女性設下界線,別再相信「兼顧一切」的迷思。對於女性如何結合事業成就與自我實現,桑德伯格提供了具體的建議,並證明男性如果支持女性同事和伴侶,也能跟著受惠。



以上摘自《挺身而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