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快樂的人和你想的不一樣》愛情中的關係




為何有些人際關係能帶來快樂,但有些卻是極大的痛苦呢?我們要如何扮演好其中的角色?在網際網路盛行的時代,我們是否漸漸失去既有的人際關係技能呢?搞定你的人際關係,就是穩賺不賠的投資!

(案例)映瑤的來信
打從十四歲時我就開始約會,和每屆男友相處都很愉快,因為我會順從他們的興趣。但是我卻不知道自己的喜好是什麼。我往往在有人成為我的備胎後才終止與現任的關係。所以當我剛滿三十歲時,就想獨自挪出一些時間去好好了解自己是誰。

我有可能會開始存錢準備旅行。但是現在我又邁入一段新戀情,而在面臨提出分手的那一刻,我又卻步了。此時此刻,我感到很煩惱,喘不過氣來,不知道如何做出抉擇。

映瑤敬上

我們建立的關係是處於獨立與依賴之間的一種平衡狀態,但是我們要發自內心創造一股力量(通常我們把它定義為「自尊」),使我們能感到滿足,並活得有自律。最重要的是跨出那一步――擁有自主能力的行為。我們要打從心處相信自己能站穩腳步面對一切。

但是,擁有情感的力量並不是與身俱來的。由映瑤的案例可見,她害怕的兩大原因為:(一)選擇跨出一大步去單獨生活一段時間,(二)假如她不能馬上做決定,就如同失去那股動力去實現夢想。她永遠不會知道她後半人生將可以變成什麼的人。

映瑤高中開始約會的時間點恰好與她父母的婚姻的危機點重疊。雖然她父母最後克服了問題,映瑤依然尋求外界的伴侶關係,從那裡找到安全感。爾後,映瑤的約會從不間斷,而她無從在約會之中認識自己存在的意義為何。她甚至不知自己是否擁有單獨生存的能力。她一直以來只想要附和男友的喜好(例如音樂及食物偏好)。

如此可見,她拿不出自信認定自己喜好和厭惡是什麼,而努力達到自己的目標(如維持一份穩定的感情)。她渴望維繫男女關係勝於自我成長的念頭。由於映瑤長期依賴兩性關係以及害怕單獨生活,我們必須要解析她的過去,才能了解為何她有這些需求感。我們對現在處境往往出現強烈反應,是因為我們依舊無法解決過去的一些問題。

例如,映瑤可能在她的孩童時期發生的單一事件或某項人際關係,導致她相信自己無法單獨生存。她從青少年時期直到二十歲後的所有男女關係可能就是她潛意識的行為化,忠於愛的呵護及遠離孤獨感。但是這個自我保護的機制到至今已經走到盡頭了。

另外,映瑤也要加強自我的存在感。她先列出一份自己喜好的清單,並決定哪些社交項目是她渴望想要的。起初,親友們並不習慣一個擅於順從其他人的女人要有所改變。當映瑤宣告自己並不喜歡中式料理,而偏好咖哩料理,她的親友開始驚覺原來映瑤並不再是一個乖順的人。過了一段時間,映瑤可以分辨出那些人會對她的決定給予尊重,而那些人則是會對她帶來困擾。

映瑤的自我建設的項目還包括審稿的資格認證。她每週上完課還要溫習功課,所以她的時間幾乎都花在這門進修課上。最後她通過認證,並還受邀到約翰內斯堡去參與職業研討會。在那裡她接受一位編輯的邀約到雜誌社工作半年。這樣難得的職場轉機賦予她全新的生活,並提供映瑤足夠的力量去實踐自我的發展,而不是從男女關係就可發掘出來的。

只有充實自己、挑戰自己、肯定自己才能使映瑤發現新的自己。她發覺原來自己不喜歡中式料理,但卻喜愛狗狗與旅行。她蠻喜歡學習的目的是為了取得審稿的資格認證,但是以目前來講這樣也就足夠了。映瑤已經與前任男友分手了(現在維持友好的朋友關係)。而現在的她只想好好享受單身所帶來的全新感受。

假如我們害怕提出離開摯愛的想法,那代表我們不是真的愛他,而是眷戀著愛人所象徵的意義。這位愛人只不過就是我們用來對抗單身及寂寞的傀儡而已。假如我們不能獨立自主地活著,我們無法想像沒有愛人的生活會是怎麼樣。

這種感受其實一直存在於我們的腦海裡。因為打從孩童時期,我們必須依賴其他人提供食物及照顧。他們跟我們一樣是生命共同體,尤其包括那些孩童時期的保姆,以及在懷孕期間所共處的雙胞胎。

成人的我們擁有了自主權,可以離開父母或寄養人獨自生活,但我們還是不自覺地與他人建立親密的關係。這樣的選擇使我們又重回那種被呵護的安全感。保持單身狀態不保證是成熟或是智慧的象徵。維護一段健康且親密的關係才可以讓每個人成為更好的人。

經過友好的關係,我們能變得更加包容彼此、為他人著想、及習慣表達自己的感受。我們會變得更懂得去愛人,並擁有細膩的思緒,以及增加自信心。同樣的,我們會變得不自大、自私,因而臣服於恐懼。就如同找到與我們一樣的人的喜悅,並能夠一起於他們分享夢想、價值觀、及人生規劃,這會使我們感到倍受肯定。

但是,當我們面對孤獨時,我們會問自己到底是誰。這是人生中最重要的課題之一,而其中有許多答案是必須經由歲月增長才會體會到的。我們必須找到勇氣的力量去抵抗愛情所帶來的滿足感,而發現只有單身時才能獲得的美好體驗。

假如你讀完映瑤的故事感同身受,並且發覺自己也是在情場上遊走的人,你必須從以前所經歷的事件裡問清自己是否害怕孤獨。從歷任關係或孩童時期裡,你可以發覺自己是否有能力保護自己而不受傷,並遠離孤獨感及不安全感。你必須認同你自己,並真實面對自己的感覺。往回頭尋找過去的點點滴滴勢必會帶來一些強烈情感甚至是痛苦的情緒。但是你必須真實感受它們的存在,並告知自己會戰勝一切,因為它們會隨著時間過去而消失不見的。

另外,你可以寫下你的興趣、討厭的事物,以及一些你想抽空嘗試的事情。你也可以在這項清單周圍佈置一些你嚮往旅遊的景點照片。這些想法能反映你的自我意識。

試試看大聲喊出「我喜歡紫色」、「我喜歡魚」、或「我想要到美國遊玩」等等的口號,這樣就可以表現出你的自我意識。假如下次有人要你做你不願意做的事情,記得找個藉口拒絕他(例如:「謝謝,我對球賽沒興趣,我還是比較想去看電影。」)



以上摘自《快樂的人和你想的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