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5日 星期六

最小阻力之路:以創造力修練取代「不斷解決問題」的人生結構革命

以波士頓的道路規劃為引,闡述萬物皆有往「最小阻力之路」運動的傾向:牛會挑選最容易行走的地方行進(波士頓的今日道路其實正是因牛徑而行成基本雛型)、河水會持續沿著河道向下流動,而每個持續運動的能量其實皆源自一個重要的因素──「結構」。
 
  本書作者弗利慈因發展「結構動力學」而知名,他在就讀音樂系期間,因對創作歷程的奧妙感到驚訝,開始鑽研形上學及自然法則,並從中發現了大自然的結構與人類發展的相關性,也對行為與環境間的關聯有了新的洞見跟了解。作者指出,每個人的人生都具有一個「潛藏結構」,主導著我們的生活模式及態度。為什麼我們企圖改變人生最後卻失敗的原因在於,最重要的「結構」沒有改變所致。因此透過探索人生的「潛在結構」,就能發現「創造」的關鍵,掌握能促使改變的「最小阻力之路」。
 
  作者指出,我們從小被父母教導要保護自己、遠離麻煩,因此當環境主宰你的人生時,人們傾向於兩個選擇:要不是「順從」環境,就是「反抗」環境。「順從者」會順從環境的趨力調整模式,藉此避免風險、獲得獎勵;「抵抗者」會反抗環境並與周遭的人事物唱反調。但實際上在這樣的環境中人們是「無力」的,因「結構性衝突」並無法解決,而這會讓我們在「順從」與「抵抗」中不斷搖擺。為了改變這種結構,我們必須創造出另一個具影響力的「結構」,而且這個結構必須取代結構性衝突的主導地位,「最小阻力之路」也才能因此改變,讓能量輕易地往這一條新的道路流動。
 
  而創造歷程中,另一個重要因素是「選擇」。傳統教育中老師常教導學生選擇是有限的、父母親教導孩子只能選擇安全的路徑,因此人們常無法認清自己想要的東西,並「迴避」作選擇的權力。而在面對抉擇時,作者也提出了八種迴避選擇的情況,例如:喬治想要當醫生,然而因為家裡經濟狀況不好,他妥協成為了一位藥師(有限的選擇);海莉葉深信她的人際關係源自於她的父女關係不佳,所以從書籍及心理治療尋求解決之道(間接的選擇);傑瑞與老婆的歧見惡化,最後吵得不可開交,他深信離開是最好的解決方式(用消除法來進行選擇)……等。
 
  最終,當你透過正確的選擇進入一種帶來「結果」,而非讓你來回擺盪的「結構」,你所增加的不只是讓成就進一步提升的可能性,也提高了進一步成功的機率。透過「創造」出一個可掌握的環境,我們可以跳脫現有人生困境,成功創造出屬於自己的人生。
 
  用創造力改變人生的關鍵:
  創造的步驟──從成果的發想到採取行動,累積動能。
  創造週期的三階段:「萌芽期」、「同化期」與「完成期」,還有在歷經這些階段時要怎樣才能將它們發揮最大效用。
  生命中的基本、首要與次要選擇有何不同,還有這三種選擇對於我們的創造力有何影響。


以上摘自《最小阻力之路:以創造力修練取代「不斷解決問題」的人生結構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