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服從權威:有多少罪惡,假服從之名而行?

逾半世紀前,納粹分子艾希曼經耶路撒冷大審被判處死刑後,身為猶太人的社會心理學家米爾格蘭,開始反思權威與服從之間的關係。為此,他在實驗室中進行了一系列挑戰人性的「電擊實驗」,在當時引發不少爭議,但現在已普遍獲得科學社群的支持。實驗的目的在於想知道人類會無視結果、服從權威到何種程度。實驗的結果也徹底改變了我們對道德與自由意志的看法。

  這本書《服從權威》是米爾格蘭對其經典研究所做的「完整」紀錄(共十九個實驗),過程奇妙而充滿波折,令人頭皮發麻也直指人心。作者並針對每次實驗的結論,做出了極具說服力的解釋,例如「情境力量」的強度,對照人類服從權威的程度,其危險與駭人程度,遠遠超乎你的想像!

  本書引領我們思考人類社會所面臨的巨大難題:

  一直被教育成必須服從權威的我們,能否明辨「正義」與「不義」的權威有何關鍵差異?能否挺身反抗不義權威?抑或是,只要命令來自看似正當的權威,人都會服膺甚至盲從呢?

  從德國納粹大屠殺、ISIS恐怖攻擊、洪仲丘事件、日月明功虐死案,乃至製造黑心食品的大企業等,究竟是權威殺人,抑或是,由許多平凡人共同犯下的集體罪惡?

  米爾格蘭的實驗與論述,提醒我們重新審視人性的本質、道德的意義,深入思考何謂是非善惡,他並提出警訊:當人在整個邪惡行為鏈中只擔任某個環節,且距離行為的最終結果很遠時,人在心理上很容易忽視自己應負的責任,甚至完全卸除人性。

  【標準實驗範本】

  三人一組進行實驗,一人擔任「老師」(Teacher,不知情的真正受試者),一人擔任「學生」(Learner,由演員飾演,假裝遭電擊而發出痛苦慘叫聲),另有一個身穿專業技師服、擔任「權威」角色的「實驗者」(Experimenter)。「老師」與「學生」分處兩個不同的房間,只能透過對講機溝通,學生答錯時,「老師」將給予學生電擊懲罰。電擊產生器共有30個開關,從15伏特到450伏特,每隔15伏特遞增。當受試者「老師」想停止實驗、不再電擊時,「實驗者」會照下列順序催促:
  請繼續。
  這個實驗需要你繼續進行,請繼續。
  你絕對要繼續進行。
  你沒有選擇的餘地,你「必須」繼續。

  實驗預測
  只有1%、頂多10%的受試者會持續懲罰,直到按下最大伏特數。

  結果
  ●65%的受試者施以了最大的450伏特懲罰
  所有受試者都出現不舒服的反應,都曾暫停並質疑這項實驗
  ●35%的受試者堅持停止實驗(但沒有任何受試者在到達300伏特之前堅持停止)


以上摘自《服從權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