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請問你在笑什麼?:勇闖非洲「笑病」區到日本歡樂綜藝公司的地球人幽默密碼大偵查

  主持科羅拉多大學「幽默實驗室」的心理學家彼得.麥格羅與記者喬.華納出發了!
 
  他們從紐約到日本,從巴勒斯坦到亞馬遜流域,這對窮極無聊二人組一路上進行著測試世界各種人的幽默實驗,在這趟唐吉軻德式旅程中,他們請教過無數專家,包括了超性感喜劇表演者,乃至企圖搔癢老鼠的研究員、日本搞笑綜藝公司的執行長等;並且得到詭異、可笑以及充滿啟發性的答案──這一切一切,都是要回答:請問你在笑什麼?
 
 
  【別笑!他們可是為了科學】
 
   幽默難道僅只於讓人喀喀笑嗎?成功的幽默表演者如何激發觀眾的情緒?
   有沒有一種完美的語言學及心理學理論,能讓幽默公式化製造出來呢?
   什麼樣的笑聲最具有渲染力呢?
   你知道「全世界公認最好笑的笑話」嗎?
 
  在科羅拉多大學成立「幽默實驗室」的彼得博士,與記者喬華納聯手出擊,
  從紐約到大阪,從亞馬遜叢林到斯堪地那維亞半島,再從巴勒斯坦回到洛杉磯。
  在這趟橫跨146450公里的旅程,他們一路上探訪幽默世界各地的現象,
  同時也進行著自己的幽默實驗,並獲得值得畏懼、好笑以及啟發性的結果。
 
  途中,他們訪問了諸如日本最大的「歡笑製造公司」吉本興業,
  見識嚴肅的日本民族如何訓練專門搞笑的藝人;
  他們到單人脫口秀學校報名,接受再不好笑也要有喜感的魔鬼訓練;
  更有挑戰的是,彼得博士在出發前,為了說服記者華納一起出發研究,
  他承諾要將這場研究成果展示在全球最大的喜劇節中──彼得必須上台,
  挑戰無數老練的喜劇表演者,檢驗他自己的梗是不是夠讓人覺得好笑?
 
  這瘋狂的研究冒險之旅,都是為了科學。請和本書一起在幽默中發現科學,由科學中找到幽默。
 
  【請嚴肅面對幽默的科學】
 
  人類是世界上唯一有「幽默感」的物種嗎?
  我們是怎麼學會「搞笑」這件有益社交的事呢?
  為了研究幽默,你知道學界曾做過「搔癢老鼠」及「電擊人類」這樣壞的勾當嗎?
 
  人們認為幽默是一門難懂的學問,以致大家對其內涵不明白,也難以定義,
  學術界一直以來希望可以找到屬於幽默的公式,但好像總欠缺臨門一腳。
  因此,有行銷心理學背景的彼得博士,將提出一個「良性衝突理論」,
  並帶上偶然結識的記者華納(但其實這人的個性有點憂鬱),並到全球各地進行驗證與研究,
  他們想知道:我們和幽默的距離有多遠?什麼樣的事是既「良性」又能引起好笑的「衝突」?
 
  這兩位作者北奔探訪了斯堪地那維亞半島的諷刺性漫畫家(他們畫出的先知穆罕默德形象引起了穆斯林的抗議,這些漫畫家中有部分仍受到國家特勤部隊保護其人身安全),企圖了解一場失敗的幽默如何成為別人眼中的挑釁。
 
  他們也深入戰亂頻傳的加薩走廊,在最艱困的巴勒斯坦依然發現受苦人類保有的搞笑本色(當地也有個著名的搞笑綜藝節目),這每一段旅程都既辛辣又寓意深遠──同時本身也幽了自己一默,親身用行動試驗讓別人覺得好笑的原因,例如:
 
  在亞馬遜最貧困的地區戴上小丑大鼻子遊行、
  正經八百地探討一個文獻中曾發生過「笑病」的非洲疫區,
  還有在日本SPA區赤裸而遭婦女側目的難堪,
  還有被一群紐約廣告人敲竹槓買醉討論幽默行銷術的夜晚,
  以及──無數個害他們被搜身、白眼及充滿文化衝突的不好笑失敗實驗。
 
  【本書將採用先進的研究技術,了解幽默的浩瀚世界】
 
  這本書會將「科學」與「喜劇」跨界混搭(這兩個領域過去很少相互結合過。)然後把那些人們一直認為如此好笑的機智對話、俏皮梗以及故事中的絕妙好詞,一件一件依照實驗室規則嚴格分析。這對作者希望回答以下那些必定能讓科學家與喜劇家們眼睛為之一亮的難題,例如:
 
  諧星一定都有悲慘的童年嗎?
  贏得《紐約客》詼諧漫畫標題競賽冠軍的秘訣是什麼?
  為什麼搞笑比較能夠讓你引人注目?
  誰是天生的搞笑高手───是男人或女人,是民主黨員還是共和黨員?
  什麼是可以量化出來、全世界最令人捧腹大笑的笑話?
  笑聲真的是身心最佳解藥嗎?笑話會毀了你的生活,或者帶來革命呢?
 
  故事,即將從一位穿毛背心的教授和個性不太樂觀的記者走進脫口秀酒吧後揭開序幕。

以上摘自《請問你在笑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