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0日 星期日

把成功變成習慣:全球頂尖名校教授執教50年提出的10項人生忠告

羅斯自1962年進入史丹佛大學任教,在史丹佛大學執教半世紀,他的設計課程早已傳為美談。羅斯看過太多絕頂聰明、表現卓越的學生,夢想著要自行創業、最後還是在矽谷的大公司裡安定下來,沒能邁步向前實現自己的美夢。真正能夠貫徹始終、實現人生抱負的人,只占很小一部分。

  想要實現人生抱負,擁有才能與好構想,只是過程的一部分。下一步比較難:你必須動手做,為自己的人生進行規劃,為自己設計成功。本書根據羅斯在史丹佛大學多年來的課程,運用衍生自「設計思考」的不凡見解,幫助我們練就每個人都具備的、改善人生的本領。

  全書融合了設計思考、問題解決、創意、溝通技巧與人生調適等多元面向,為讀者提出10項最真切的人生忠告,每章包含豐富、動人的小故事與多種實用做法:

  你為每一件事物賦予意義,你可以捨棄以往的負面經驗,撕掉舊標籤、創造新形象。
  不管理由多好,都是狗屁。找出動機,學會為自己負責。
  顛倒思考,掌握22個小技巧,打開你的創意腦。
  了解每個人身上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懂得求助。
  只是「嘗試」並不夠,「動手做」、成為實踐者,就算失敗也是一個禮物。
  語言文字有魔力,善用溝通化解困境、突破行動障礙。
  培養群體習慣,學會接受、使用建設性批評,以合作替代競爭。
  檢視你的角色典範,學習不斷修正自我形象,做個更棒的人。
  人生是一連串的冒險,不要過度拘泥於預定計劃,把格局放大一點。
  人生也是一種解決問題的活動,成為事情的主宰,把成功變成一種習慣。
    
  人心比我們想像的更詭譎,它總是與我們的自我串通一氣、想方設法破壞我們的雄圖壯志。人類就是這樣的動物,但我們總是可以「選擇」用心留神,刻意培養一些良好的習慣,努力過一個更好、更有意義、更覺滿意的人生。

以上摘自《把成功變成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