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6日 星期日

年輕20歲的腦力回復法》我還年輕,但為什麼覺得已經好老?

大多人都說不上來,究竟何時開始覺得自己老了。就是那種,「真的變老」的老。

這種改變都是慢慢出現,從小細節和小變化中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直到有一天突然發現,自己幾乎成天在問:
 
我的鑰匙又放哪去啦?
 
我愛吃的那家餐廳叫什麼來著?
 
樓梯什麼時候變得這麼難爬了?
 
那叫做等等,我知道,那是我快想起來了再等一下就差一點
 
身體變老,疼痛在所難免,但是腦筋變差卻讓人特別不安,甚至忍不住往最壞處想:「難道大腦退化了嗎?」邁入中年的人可能常常煩惱這件事(即將步入中年期的人也會跟著提心吊膽)。
 
很多人認為變老是件壞事,甚至覺得很可怕,這不難理解。你是不是很常聽到人家說「心臟沒那麼強就別活太久」?我們怕自己跟其他變老的人一樣體衰多病,更怕喪失記憶、心智退化。大家多半認定變老就一定會變笨。
 
我們普遍認為年紀越大,大腦就會越衰退。老化的傳統見解大概是:「人一出生就帶著一千億個神經細胞。幼童時期一結束,大腦也差不多發展完全了。六至十二歲過後,大腦細胞每一年都在折損,而且不會再生。我們能做的只是延緩功能喪失,盡量減緩老化必經的衰退。」
 
聽清楚了:你大可不必受這種苦!可怕的功能衰退並非老化的必經之路。現代研究已經更深入認識大腦,而且知道如何把大腦變得更好。比方說,神經細胞的確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流失,但我們現在也知道,大腦的幹細胞可以替補某些受損細胞。事實上,大腦能夠快速自我修復,就算得過中風也無礙!神經科學發現某些方法可以幫助大腦自我修復。
 
再說,我們能做的不只是延緩功能喪失。老化也可以充滿各種可能性,因為大腦永遠都有學習能力,心智永遠都能持續累積智慧。就算損失幾個神經細胞,只要擁有學習能力,人生就能過得更美好。
 
我們的前提是,老化不好也不壞。只要有幸活得夠久,不論做再多努力,人都勢必會老化。問題不在於我們是否會老化,而是我們該如何應對老化的過程。


以上摘自《年輕20歲的腦力回復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