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成功者都這樣「浪費」時間:不怕繞遠路的人生哲學

「人的出身並不重要,你拿時間來做什麼才重要。」
──賈伯斯

  「時間就是金錢」是老生常談,但同樣的24小時,世界知名經營者們與文學家、藝術家、創意人士,他們都是怎麼運用時間的?他們如何在不斷地失敗後,短時間內重整旗鼓再次奮起?在有限的生命中,他們的時間感又與我們有何不同,令他們敢於擺脫舊思維、挑戰大環境?

  原來,他們將時間當成一種人生哲學,然後徹底「浪費」。

  成功者把時間浪費在嘗試錯誤──
  女子天團AKB48幕後推手秋元康,從過氣一舉翻身王牌製作人,祕訣竟是「在流行樂當道時代,故意推出演歌唱片」?
  成功者把時間浪費在思考──
  為何建築家丹下健三想一件事需72小時?標準工作狂的比爾.蓋茲還刻意每年給自己1週時間閉關?
  成功者勇於歸零,還有做米蟲的氣魄──
  本田汽車創辦人39歲時事業遭遇重大失敗,竟然索性放自己長假?
  成功者把時間浪費在走自己的路──
  投資績效連續40年不敗,打敗華爾街眾分析師的股神巴菲特,竟然是個足不出戶的宅男?
  成功者把時間浪費在追逐看似虛幻的夢想──
  非建築科班出身、學歷只有高中畢業的安藤忠雄,為了圓夢成為建築家,為何決定先成為「職業拳擊手」?
  成功者把時間浪費在超越昨天的自己──
  村上春樹的《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為何成為上班族必讀文學作品?
  成功者把時間浪費在「別人不做的事」──
  對於「做別人不做的事」有著驚人執著,日清食品創辦人安藤百福如何打造他的泡麵王國?

  日本知名商業記者國貞文隆,在訪問超過300位企業經營者與各界名人後,發現在各自的職涯中發光發熱的人,使用時間的方法都與其他人不一樣,且越是看來像是浪費時間的事,其實對於成功往往大有助益!

  成功者們這樣利用時間:
  ・專心集中做好一件事。
  ・注重營養、睡眠、運動,以及正向思考。
  ・不害怕累積失敗,大器晚成的成功人士比你想像得更多。
  ・把時間花在觀察,不跟從流行。反其道而行,方有寶山。
  ・成功者不輕易放棄,但若事與願違也不頑固堅持,勇於轉換跑道。
  ・把時間花在鑽研與取經,磨練爆紅直覺。
  ・把時間花在執行別人認為是白日夢而放棄、不相信的事。

  成功與否,與學經歷完全無關。懂得把「時間」當夥伴,才是成功的必要條件。本書不是教大家如何短期內獲得成功,而是告訴讀者成功人士是怎麼找到對的時間集中努力,徹底檢視他們的成功法則。


以上摘自《成功者都這樣「浪費」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