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隱系人類:浮誇世界裡的沉默菁英

在微名氣時代,「隱系人類」憑甚麼能夠安靜低調的改變這世界?
  十種隱系工作現場直擊
  反主流的另類選擇,影響世界的堅實力量

  我們現今身處的,是個自信必須靠外界來肯定建立的時代,許多人拚命爭取曝光、對讚美上癮,恨不得全世界的眼球都追蹤自己。因此,許多不光鮮亮麗卻重要的工作開始被忽略,人們愈把自己的人生視為可以商品化的品牌,便愈是與自我脫節,變成另一個人。

  但這世界上,還是有一群人並不在乎關注、掌聲,無論側身在哪個行業或組織,都是看不見卻無可取代的要角,默默地扮演支撐整個社會的關鍵角色。

  這種人,我們稱作「隱系人類」。

  他們——

  具有專業技術,掌握所有細節裡的魔鬼,成就過人的細膩工夫。
  意志堅定,不受權力和名氣影響,只問工作和內在目標是否一致。
  懂得合作與讓步,完美執行任務,隱身而不留名。

  而同樣身為隱系人類的本書作者大衛茨維格,找到了十位藏身於不同行業的沉默菁英,從心理學、社會學和商業角度進行解析,揭露這群幕後職人是如何從享受挑戰來得到最大成就感。

  這十種職業分別是--

  Calvin KleinHugo Boss、嘻哈巨星吹牛老爹等國際大牌調製品牌香水的「調香師」
  讓國際得以和北韓溝通核武訴求的「聯合國口譯」
  和建築師合作蓋出世界第二高樓上海塔的「結構工程師」
  讓你在機場不迷路的「標示系統設計師」
  沒有他打光,連梅莉史翠普也失色的「電影攝影指導」
  影響《紐約客》報導風格和走向的「真相檢核員」
  比音樂家還懂鋼琴的「史坦威御用調音師」
  Radiohead演唱會確保樂器保持在完美狀態的「吉他技師」
  在外科手術時穩定病患生理狀況的「麻醉醫師」
  替丹佐華盛頓、小威廉斯等名人改寫生命故事卻不具名的「代筆作家」

  這些「隱系人類」,集科學家的嚴謹、藝術家的靈性及手藝人的精巧於一身,做的不只是一份「工作」,而是在主流價值之外,傾聽內在的聲音,發揮個人潛能,踏實地積累經驗和成就感,找到恆久的志業和不滅的快樂。

  透過本書作者的訪談與描述,我們能看見這些人就像小說和銀幕裡眾多難忘的角色一樣,擁有許多能引起我們共鳴和啟發的特質。這些人隱身幕後,對自己的辛苦付出不求別人的肯定,單從工作本身便能得到滿足。心理學告訴我們真正的快樂發自於內心,而這些人正是最能體現這個哲學的一群人。觀察、理解他們的人生態度與生活方式,我們將可以活得更富足、健康和紮實。

  「隱系人類的價值觀和存在之道不只促進了經濟和社會的繁榮,也提升了我們個人的幸福感。學習擁抱責任,聽起來雖然嚇人,但很有力量。在工作上更賣力,以縝密的態度執行我們所重視的任務,從此獲得的報酬絕非『差不多就好』的態度能比擬的。對於工作本身感到自豪卻不張揚,不尋求外界的肯定,這才是通往真實喜悅的一條可靠道路。要想具備隱系人類的特質,得靠勇氣和努力。我遇見的這群人,他們每天都在工作中落實自我和活出自我,在他們面前,我顯得渺小。」——摘自本書內文

以上摘自《隱系人類:浮誇世界裡的沉默菁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