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6日 星期日

為什麼我們經常誤解人心?:芝加哥大學行為科學教授揭開心智運作的真相



「以為」,是這世上最曖昧可怕的一個字眼!
  有過這樣的經驗嗎?
  你以為對親密伴侶無所不知,結果卻發現你給的不是他要的。
  你以為手邊的案子八成能順利簽約了,最後關頭卻被客戶擺了一道。
  你以為兒女會衷心感謝你為他們所做的,不料他們只想離你遠遠的。
  而這樣誤判人心,可能掀起小波瀾,也可能釀出滔天巨禍……
  
  人類天生具有「讀心術」,但許多苦難和失敗也由此而來。根據調查,人最想要的超能力是穿越時空和讀心術。但你其實天生就能「讀心」,了解別人的想法、感受、信念、需求,甚至知道對方知道些什麼。這種能力讓朋友有默契、讓敵人互相寬恕、讓陌生人產生同理心,讓夫妻、同事甚至社會國家之間得以合作。遺憾的是,這種能力也常造成誤解與不必要的衝突,導致人際關係決裂、夢想破滅……本書為你帶來洞悉的智慧,徹底為你以為的別人,和你以為的自己,架上溝通的橋梁!

  人生有太多苦難都是來自於誤解別人的想法,以及認定我們所愛的人必然知道(難道不該嗎!)我們內心在想些什麼。

誤判人心,有時帶來的是滔天巨禍!
  
  英國首相張伯倫在任期間,相信了希特勒在1938年保證捷克斯洛伐克能夠維持和平的說法,於是建議捷克人不必動員軍隊。張伯倫表示:「儘管我覺得希特勒的臉上流露出冷酷無情的個性,卻在他做出承諾的時候,認為他會是一個說話可靠的人。」他錯了。希特勒其實騙了他,因為當時希特勒已經動員軍隊準備攻打捷克斯洛伐克,只需多爭取一點時間以確保能夠一舉徹底打垮對方。將近70年後,美國官員學到了不能相信壞蛋。因此,儘管海珊一再聲稱自己沒有大規模毀滅性武器,他們卻認定他一定是在說謊。不過,那些官員再次犯了錯。海珊說了實話,美國人卻因為誤以為他說謊而發動了戰爭……


以上摘自《為什麼我們經常誤解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