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1日 星期日

遠見者:麥肯錫之父馬文‧鮑爾的領導風範

馬文鮑爾在麥肯錫任職近 60 年,被譽為麥肯錫之父、麥肯錫的靈魂,更催生現代管理顧問產業。他以身作則告訴我們:懷抱理想並專注實踐,是再多錢也換不到的!

  「麥肯錫」不只是一家公司的名字,它是管理專業與菁英的同義詞,是全球頂尖人才的培育所,更是前進各國董事會與政治權力中心的特快車。

  IBM 前董事長路易士葛斯納(Louis Gerstner)、策略先生大前研一、Facebook 營運長雪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暢銷書《追求卓越》(In Search of Excellence)作者湯姆彼得斯(Tom Peters)與羅伯特華特曼(Robert Waterman)都曾在麥肯錫任職。

  麥肯錫合作過的對象,包括管理學之父彼得杜拉克(Peter F. Drucker)、奧美廣告(Ogilvy & Mather)創辦人大衛奧格威(David Ogilvy),以及皇家荷蘭殼牌集團(Royal Dutch Shell)、普華國際會計公司(Price Waterhouse)等,《財星》(Fortune)千大企業中的三分之二都是麥肯錫的客戶。

  麥肯錫能有今日的傲人成績與深遠影響力,關鍵就在馬文鮑爾(Marvin Bower)這位傳奇領導人身上。成立於 1926 年的麥肯錫,原本是一家只有兩處辦公室的「會計與管理工程事務所」,馬文(他喜歡人家直呼其名)在 1933 年加入,並在 1939 年與三位合夥人聯手接下經營權,他不僅將麥肯錫打造成一家成功的企業,更一手開創了名為「管理顧問」的新專業、新產業。

  馬文對管理顧問業和麥肯錫的願景,以及他如何堅持、專注,勇於拒絕短期的利益,逐步落實心中大志,他的做法包括:

  挑客戶:只處理核心問題,堅持直接與執行長合作。
  說真話:顧問必須獨立、中立,有提出異議的義務。
  不上市:避免因追求營收而偏離公司價值。
  僱用 MBA:建構一支超強分析能力的商業特種部隊。
  打造一致的公司形象:從衣著到文件報告封面都有規範。

  好的領導者,能以清晰的願景鼓舞人心,並總是身體力行,同時聽取他人意見、嘗試全新創意。馬文在麥肯錫任職近 60 年,其中 17 年擔任董事總經理之職(麥肯錫最高階職務),將自身成功的特質灌注在麥肯錫的企業文化裡,並為管理顧問業開創新局、設立高標準。他身為一家企業創辦者、一門行業締造者和一位領導者中的領導者,風範足為眾多行業提供寶貴的借鑑,而且,歷久彌新。

 


以上摘自《遠見者:麥肯錫之父馬文鮑爾的領導風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