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4日 星期六

精實革命:消除浪費、創造獲利的有效方法


以豐田生產方式(TPS)和及時生產(JIT)為基礎,徹底剖析精實生產(Lean Production)的思維與做法。本書將教您如何觀看流程、消除浪費、節省成本、學習「少量而多樣化」的生產模式,並推廣到研發、銷售、上下游廠商,大家一起持續改善,讓您的供應鏈徹底「暢流」,創造最大的價值與獲利。

  「精實革命」或「精實系統」(Lean)是什麼?它為什麼重要?

  「精實系統」是為各種類型的組織和市場,創造「價值」和「品質」的全新思想系統。就價值(value)而言,用「實」來表示;而品質(quality)則用「精」表示。「系統」表示它有特別的利害關係人、宗旨和互動、變異、知識和參與者需要加以考量。

  由於現代的產業,大多是極複雜的「製造兼服務」整合性供需系統,所以必須要問:提供給顧客的「價值」是什麼?如果把某產品各種活動背後的價值看成一溪流,那麼,如何創造它?又如何使它「暢流」?這些都是任何行業、組織中最重要的課題,不管您從事的是研發、銷售、服務、行銷、製造或其他支援職務,都逃不了上述基本問題。而台灣的產業仍以廣義的生產或製造為主,更適用本書。

  從小型的Lantech公司,到中型的Wiremold公司、市場區隔獨特的保時捷(Porsche)汽車、到超大型的普惠(Pratt & Whitney)公司,以及英國的Tesco超市,大多是面臨困局而仍然精益求精,推行精實系統而穩定成長、轉型的績優企業。而在「精實革命」中領先的豐田汽車,更是不斷成長,精益求精。

  「精實系統」的五大核心觀念:

  一、價值(Value
  二、價值溪流(Value Stream
  三、暢流(Flow
  四、後拉(Pull
  五、完善(Perfection

  精實系統強調要回歸經營的根本去思考,顧客真正感受到的「價值」是什麼?下一步,要沿著某特定產品(或產品族)的價值溪流,來檢視哪些活動能創造價值,並將所有「浪費」的活動去除掉。然後,創造出「暢流」的營運、生產條件,讓設計和生產能依顧客的需求和要求,採取後拉式生產(而非以生產者為主導的「推式」,即把產品強推銷給顧客)。最後,加速改善活動的循環,讓它生生不息、止於至善。並以精彩個案為例說明。

  對於「精實革命」入了門之後,還可再接再厲,為各產品族建立上下游整合的「精實企業體」,也就是從原材料到把產品交到顧客手上,所有的價值創造活動都要能緊密結合起來。

  以上摘自《精實革命:消除浪費、創造獲利的有效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