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逃,是我贏的方式》懂得逃,其實是件好事


在我二十幾歲左右,曾頻繁換了九次工作。那時候我經常想:「要追求比這裡更適合自己的地方」,其實,我只是不斷地逃避現實生活罷了。

  當時,我還不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只是突發奇想地告訴自己:「不如先創業再說吧。」換句話說,許多人創業是因為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於是創業;我卻是為了逃離現實生活而創業。  後來,我踏入自己最喜歡的餐飲業,並開了一家屬於自己的餐廳,但我仍然未停止逃跑。

  俗話說:「鐵杵磨成繡花針」、「堅持就能獲得勝利」,大多數人從小被灌輸的觀念,就是絕對不能輕言放棄,只要堅持到底,一定得到你要的結果。因此,在我不斷轉換跑道的那段時間,也曾經覺得自己是個差勁的人,甚至討厭自己。 

  但是,在我創業十七年後的今天,我可以非常有自信地說:「懂得逃,其實是一件好事。」 從我豐富的逃避經驗中,我體悟到:唯有勇敢地跳脫自己無法接受的狀況,才能獲得自由、找到適合自己的職業,並朝著更好的方向前進。逃甚至不是懦弱的表現,而是為了更接近理想生活的必要過程。

  雖然,這麼做必然存在著風險,但勉強自己過討厭的生活、忍耐不滿意的現況,需要承擔的風險更大。實際上,忍耐、屈就不會讓你過得比較安逸,反而會讓你陷入猶豫、每天為了該不該離開而煩惱,不但浪費許多力氣,又無法解決問題。因為逃避與忍耐都需要付出代價,因此,我寧願選擇從不適合自己的環境離開,也不願選擇勉強自己忍耐,繼續過討厭的日子。

  你現在的生活,是不是與自己想要追求的一樣呢?你的吃苦耐勞,是不是能夠成為你繼續前進的力量?你是否為了家人、為了公司、或是為了怕別人說閒話,而勉強自己,忍耐自己所討厭的事物呢?如果你正猶豫不知道該走還是該留的狀態,我建議,不妨大膽逃走吧。

  人生只有一次,任性地逃離討厭的事物,總好過吞忍生活、徒留遺憾。或許你也會像我一樣,從每一次逃走的過程,找到更適合自己的路,並用最自在的節奏,追求你的理想生活。


以上摘自《逃,是我贏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