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

FBI教你認出身邊隱藏的危險人物:生活中那些一點一點折磨你的人,以及惡意的陌生人,你事前都能防範自保


捷運、校園、街上,隨機傷人的案件一再發生,真的無法預防?30年資歷的FBI資深探員納瓦羅,這次要教我們:如何事前看出這些會暴起發難的危險人物。

更重要的是,納瓦羅還要告訴你:其實「一起生活的人」才是最大的施虐者!控制狂、家暴、霸凌、威脅自殘、啃老族、愛糟蹋人的人、甚至一再對你情緒勒索的父母、太「敢愛敢恨」的戀人……只要你懂得如何辨認,其實都能事先防範,免於受害。

  壞人的意圖不會寫在臉上,而且只有百分之一的罪犯會被繩之以法……當法律和執法者來不及保護你時,以下這四種最常見的危險人格,你該如何辨認?做些甚麼?才能確保生命與財產的安全。

  自戀者,一點一點折磨你,偏偏法律難以約束:
  控制狂、霸凌者、糟蹋人、詐欺犯、宗教領袖
  這種人常說:「這些年要不是我,你怎麼可能——」,靠貶低別人獲得優越感。這種父母把孩子當自我延伸,期望看到最完美結果,並堅稱一切都是為你好。  這類領導者,像是邪教領袖,常以宗教為幌子,要求信徒無條件交托性命。

  敢愛敢恨?其實是情緒炸彈:瞬間變臉、耍賴、威脅自殘、打我卻說愛我。  這種人會公然測試你的忠誠度:「你支持我還是支持她?你站在誰那邊?」擅長耍賴,讓「不行」變「好吧」,自殺或自殘不過只是威脅手段。情緒來了,就會亂砸毀壞物品、打人或嚴厲懲罰孩子,完全無法控制。

  認為誰都不可信的偏執人格:
  你的看法他都貶抑、對每一份工作都不滿、日常行蹤總是搞神祕,因為不相信任何人,這種人會要求家人棄絕所有社交活動。易怒、愛比較,只要同事在說悄悄話,他們會以為是在說自己的壞話。萬一成為領導者或官員,他們的恐懼與憎恨常常促成大屠殺。

  持續犯案,毫無悔意的獵食者:
  黑心商人、慣犯、啃老族、吃軟飯、騙錢的親友,這種人精於哄騙、誘惑和道歉,把別人耍得團團轉。只要能滿足欲望,不擇手段,完全不管別人會遭殃。要求家人做保,或進行一些看不出前景的投資,卻毫不在乎家人下場。面對以上這四種危險人物,我們該如何保護自己?

  每天可以做的準備:
  用危險人格查核表、關鍵字表,提醒自己該觀察什麼。相信直覺:這人給你什麼感覺?討喜不等於善良,差多了。注意時間和地點,每天下午四點到凌晨兩點,是暴力事件最容易發生的時段。

  危險人物就在身邊,該如何應付?
  保持距離,就算對方是家人也一樣。向親朋好友示警,請求專業人士幫忙,別不好意思。擬定脫身計畫,並且存錢應急,不動聲色準備脫身。如果無法立馬閃人,將被害行為歸類建檔,存證有備無患。

  FBI資深探員納瓦羅給大家的忠言:
  「你沒有義務承受折磨,也不必任由他人(包括家人)傷害 ── 永遠都別這麼做。」


以上摘自《FBI教你認出身邊隱藏的危險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