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不要想藍色大象:你真的知道自己在想什麼嗎?德國讀心大師教你史上最強思考術!



明明叫你不要想,為什麼你卻忍不住會想呢?你是否也曾經有過這樣的念頭:人多不會錯,跟著排隊就對了!限時限量,現在不買,終生遺憾!你越是禁止,我越想做!……

  如同書名「不要想藍色大象」,我們的思考其實很容易受到別人左右,並不如我們所以為的那麼自由。別人的看法往往會影響我們的決定,如果別人認為值得追求的東西,就會提高那件東西在我們心中的價值,於是我們的日常生活被各種各樣的「暗示」所操控,所謂的「自由意志」只是一種假象!

  那要如何才能讓我們的思考掙脫桎梏的魔咒,重新獲得自由呢?讀心大師哈芬納特別和德國名醫許匹茲巴特攜手合作,藉由許多實驗例證,教我們從了解思考和感官的運作開始,再透過呼吸技巧、放鬆練習、視覺想像和錨定效應,跳脫舊有框架,改變看事情的角度,進而建立「正確的思考」。

印度人把幼象用沉重的鐵鍊綁在粗粗的樹幹上,讓牠們無法跑走。隨著大象長得愈來愈大也愈來愈壯,鐵鍊變得愈來愈細。到最後,長成的大象只需要用一條繩子綁在一棵細瘦的樹上。牠甚至不會試圖逃走。由於被鐵鍊綁住的經驗,大象認定凡是綁住牠的東西都掙脫不了。

信念來自於經驗。經驗讓我們不再以中立的態度來看待事物,而是透過一層濾鏡。而且不見得一定要是我們的親身經驗。如果我們的父母或朋友經常告訴我們,我們能做到什麼,不能做到什麼,什麼是真的,什麼是謊言,這就足以影響我們。我們的信念最後就由此而產生。也許是透過我們對他們所宣稱之事的贊同,但也可能是透過我們對他們所宣稱之事的拒絕。我們就這樣發展出習以為常的思考方式,亦即我們個人對這個世界的使用說明書。這份說明書不斷在改變,而世界的變化往往比我們修正心裡這份使用說明的速度更快。於是我們帶著這份過時的指南到處跑,甚至渾然不覺。

這是一個可供我們使用的奇妙世界,只要我們願意去探索,就能發現它的神奇所在。這本書中向各位介紹的事例有許多並不新鮮,當中也肯定有一、兩種方法你已經聽過,但在我的印象裡卻很少有人會在適當的時刻能去想起相關的技巧,所以我們就不得不一再地花時間去回想。當然,我並非妄想著要去規定你「應該想些什麼」,我只是向你介紹一些我所挑選出來的方法,然後向你顯示你可以怎麼來做思考,以逐漸達成你個人的目標。我的用意在於陪伴你走一段路,過程中盡可能不會受到外界影響,並能學習按照自己所想要的方式去感受,最後能順利地往自己的目標前進。


以上摘自《不要想藍色大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