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日 星期六

百年結婚潮》24個愛情必修學分

長期成功的關係,需要分享、包容與陪伴
民國百年結婚大浪,讓餐聽、飯店、婚禮業者業績爆增。根據內政部統計, 2011年一至九月結婚登記對數較去年同期增加6.9%,十月更創下近年結婚對數最多紀錄,比去年同期增加七成以上。而十月份,全台有2.2萬多對的結婚對數;今年男性平均結婚年齡為31.8歲,女生為29.2歲。此外,今年一至九月出生嬰兒總計142345人,較去年同期增加15.9%,10月的出生人數超過1.7萬多人,比去年同期成長27;估計百年出生嬰兒可超越19萬人。

結婚對女生而言,最期待的莫過於穿著美麗的婚紗,留下許多美美的照片(拍婚紗)。在《本文作者為國寶級白目》談到婚紗照的流行,是一個謎,全世界好像就只有台灣,近些年加上中國大陸流行拍婚紗照。在台灣,拍婚紗照之所以麻煩,因為很多新人都誤把婚紗照片當成幸福婚姻的同義詞,以為拍了婚紗,就算是替即將要開始的這個婚姻買了保險。於是他們在羅曼蒂克的布景之前,擺些其他新人都擺的姿勢,使些上一對拍照的新人也使的表情,新娘呢總是一成不變美目盼兮望著老公,而新郎,也千篇一律情深款款地凝視著未來的妻子。

寫實的婚紗照上鏡頭的將不只是一對新人而已,而場景不會只是攝影棚或者綠水青山。於是最後交給新人的照片簿裡頭,會有下面這些迥異於傳統婚紗照的畫面:
新娘冷冷地站在左上角,主畫面是新郎跟他的狐朋狗友們在半夜三點還意猶未盡地喝酒聊天。
新郎新娘背對背坐著,小孩(臨時演員)無辜地坐在地上嚎啕大哭。
雙方家長調解小兩口子的紛爭,大家都累到不行。
一對新人坐在餐桌上望著一堆帳單,目光呆滯,桌上一堆硬幣。
(空景)小山般待洗碗盤堆在洗碗槽裡,應該是有一個星期的量,有隻蟑螂(假的橡膠製品)爬在上面。
寫實路線的婚紗照也許不適合擺在喜宴大廳門口,但是當新人的親朋好友一頁一頁翻看著婚紗照片的時候,他們心裡一定會有一種感動,他們會先稱許新人「這才是洞悉婚姻本質的新郎新娘啊」。

關於結婚和離婚的諷刺玩笑多到數不清。有人說:「結婚是因為缺乏判斷力,離婚是因為缺乏耐心,再婚則是因為缺乏記憶力。」還有人說:「精神錯亂在某些地方可以做為訴請離婚的理由,但卻是全世界結婚的人的共同原因。」結婚證書與其他證書不同的之處在於,結婚證書並不是由能力而獲得。要得到醫師證書,必須懂得疾病與治療的方法;要取得駕照,必須要有基本的駕駛技巧。如果學校將「婚姻能力」列入常規課程,應該會有較多的人懂得如何建立明智、可行且有愛的婚姻關係。

24個愛情必修學分解開婚姻迷思》無論是已婚者、準備結婚者甚至是未婚男女都很適合看。對已婚者而言,這是一本修繕工具指南,講解清楚、簡易能行;對準備結婚的人來講,則是一本可靠精確的導覽圖,明列使用方法和錯誤用法。結婚前先看一遍,避免不必要的受傷和受挫,讓婚姻毋須經過太痛苦或太艱難的磨合折騰;而對那些對愛情抱著無可救藥浪漫情懷的未婚男女而言,這本書無異是先當頭棒喝,再順便指點迷津,讓他們未來的婚姻路能更順暢。
                
迷思 1夫妻應該是最好的朋友 
迷思 2浪漫的愛情,可以造就美好的婚姻 
迷思 3外遇必定會毀滅婚姻
迷思 4有罪惡感時應該坦白
迷思 5夫妻不管做什麼事都要在一起
迷思 6婚姻需要努力經營
迷思 7幸福的婚姻仰賴完全的信任
迷思 8好的伴侶應該讓另一半快樂
迷思 9良好婚姻生活中,夫妻都能完全的發洩自己的情緒
迷思 10好丈夫懂得修東西,好妻子則會洗衣服
迷思 11生孩子可以改善不美滿的婚姻
迷思 12婚姻應是雙方平等,一人一半 
迷思 13婚姻能讓所有的夢想實現 
迷思 14真心相愛的伴侶,自然知道彼此的想法和感覺
迷思 15維持不美滿的婚姻,總比家庭破碎來得好
迷思 16丈夫的事業比妻子的重要
迷思 17如果伴侶想離婚,你要堅持下去,努力挽回
迷思 18愛情的火花可以死灰復燃
迷思 19伴侶之間的競爭,能讓婚姻更有趣
迷思 20應該讓另一半成為「更好的人」
迷思 21陰陽兩極總是相吸且互補
迷思 22家醜不可外揚
迷思 23生氣時不宜行房
迷思 24該對自己擁有的感到滿足

作者阿諾.拉薩路斯博士(美國最具影響力的心理醫生)在附錄放上婚姻的自我診斷,也提出幸福婚姻八大秘訣。
一、盡量避免批評。
二、盡量避免說「不」。
三、多表達感激。
四、不要給你雞婆的建議。
五、不要玩讀心術。
六、不要翻舊帳。
七、不要當控制狂。
八、不要以德報怨。

所有美好的婚姻,都建築在妥協之上。相處融洽、快樂的夫妻,是「分享」彼此的生活,而不是「掌管」彼此的生活。最重要的是,請務必了解,婚姻並不是一段浪漫的插曲,而是一段很實際、很嚴肅的關係。

以上摘自《24個愛情必修學分解開婚姻迷思》

均羽分享這篇內容不是因為對婚姻有透徹的了解,單純只是陳祐霖老師大力推薦本書,而這本書又已經絕版(不容易買到),所以,特別分享重要的概念給大家,也祝福所有步入禮堂的好朋友們,都能幸福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