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大家來看賈伯斯》向蘋果的表演大師學簡報

之前介紹《賈伯斯傳》,若想學習賈伯斯的演講魅力,介紹這本《大家來看賈伯斯:向蘋果的表演大師學簡報》。因為講到公眾演說的魅力,賈伯斯應該算是數一數二的高手,最擅長虜獲人心的溝通傳播者,任何人跟他相比都是望塵莫及。賈伯斯的每場簡報都會帶來獨特的體驗,如果上YouTube把賈伯斯在歷屆麥金塔世界博覽會的簡報看過一遍,就會從講述內容、表達方式、觀眾感受等角度,重新審視自己的簡報。賈伯斯是一個充滿魔力的理念推銷員,能夠吸引潛在顧客成為真正顧客,讓顧客皈依為信徒。他擁有領袖魅力,也就是德國社會學家韋伯形容的「一個人物的人格特質,讓他與眾不同,被人們視為具備超乎自然、超乎常人,或者至少獨樹一格的能力與素質。

簡報已經成為企業界的溝通傳播工具。影響所及,從新公司創立、新產品上市,甚至搶救地球氣候,都與簡報的品質息息相關。同樣的道理,無法利用簡報有效溝通傳播,構想與努力可能化為泡影,個人事業可能一蹶不振。全球企業界每天要進行無數次簡報,然而只有一小部份稱得上是優異之作。彼得.杜拉克說:「只要你開始從職場基層向上移動,你的成敗將決定於能否運用語言和文字來與別人溝通。」

在推薦《大家來看賈伯斯:向蘋果的表演大師學簡報》前,先提醒各位讀者,簡報不是指使用PowerPoint的能力或是做出很炫的動畫,最好的方式是「裸教」(不使用電腦的教學方式)回想一下,你印象中最深刻的一場演說或簡報,那位講者究竟做了什麼事情而讓你念念不忘?可能是這位講者透過演說或簡報,向聽眾傳達他的信念、熱情、機智、幽默,或是他的群眾魅力與演講風格深深吸引著你。不過,應該不會有人的答案是:我喜歡他使用PowerPoint的方式。這也是為什麼成功的演說者或領導者,和其他人不同的地方——他們不會依賴一般常用的簡報工具,而是親自說給你聽

你可以把《大家來看賈伯斯:向蘋果的表演大師學簡報》當成一幅地圖,循序漸進,學習如何營造成功的簡報。賈伯斯簡報時最常用的隱喻:三幕劇。他的簡報的確有如一齣舞台劇:精心撰寫,充分排練,同時完成傳播、娛樂和激勵的任務。

第一幕:創造故事。協助簡報者為企業品牌營造扣人心弦的故事。這樣故事擁有打動觀眾的能力。
紙筆規劃:預先營造、規劃相關的理念構想,並轉化為視覺意象。
回答最關鍵的問題:觀眾只會問一個問題:「你的主題和我有什麼關係?」如果你無法回答,觀眾就不會認真看待你的簡報。
懷抱熱情賈伯斯懷抱熱情,他一心想要改變世界
撰寫推特格式的標題:設定一、兩句精準貼切的描述性標題。
擬定路線圖:賈伯斯的簡報循循善誘,讓聽眾很容易跟隨,這是因為他運用了一個最有效的說服原則:三重點法則。
塑造反派人物:賈伯斯每一次偉大的簡報演出,都會塑造一個反派人物讓觀眾同仇敵愾。
推出英雄,擊敗敵人:賈伯斯每一場偉大的簡報,都會出現一位讓觀眾擁戴的英雄人物。英雄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突破現況的局限,鼓勵人們接納創新事物

第二幕:呈現經驗。為簡報賦予活靈活現的視覺效果,成為一場不容錯過的美好經驗。
發揮簡約禪意:「簡約」是蘋果所有產品設計的關鍵特質。賈伯斯的簡報設計也是如此,每一張投影片都能做到簡單明瞭、形象分明、引人入勝
妝點統計數字統計資料如果欠缺背景說明,就無法透顯出意義。賈伯斯能夠讓資料栩栩如生;最重要的是,他提到數據時一定會說明背景,讓觀眾感到切身相關。
措辭活靈活現:看了賈伯斯的簡報方式,都會油然而生「好酷」、「神奇」、「驚歎」的感覺。賈伯斯經常使用這些活靈活現的字眼
與人分享舞台:賈伯斯的簡報不是一人擔綱的獨奏曲,而是眾人協奏的交響樂。
善用示範道具:在賈伯斯的每一場簡報中,產品或服務的現場示範都會扮演最佳配角。
營造驚歎時刻:從最早期的簡報開始,賈伯斯就展現出營造戲劇性的才華。每當你覺得該看的都看到了,該聽的也聽到了,賈伯斯就會為你帶來意外驚喜。這種驚歎時刻其實都經過籌劃排練,因此能夠營造出最強烈的效果。

第三幕:精益求精。包括肢體語言、口語表達,以及如何讓「照本宣科」的簡報顯得自然流暢,有如閒話家常。
熟練舞台技巧表達方式和表達內容一樣重要。賈伯斯的表達能夠凸顯表達內容的力量。
表現輕而易舉很少演講人會像賈伯斯那樣勤加練習。他準備的時間長到難以置信,特定的技巧需要長時間練習,才能純熟運用。
選擇適當服裝:賈伯斯簡報時的服裝再簡單不過:以不變應萬變。
拋開腳本底稿賈伯斯與觀眾溝通對話,不是對著投影片自說自話。他會進行頻繁的目光接觸,這也是由高效率的練習造就而成。
享受簡報的樂趣:儘管賈伯斯的簡報都做過全面的準備練習,然而總難免出點差錯或脫稿演出。幸好這些狀況都難不倒賈伯斯,因為他做簡報的最高目標就是享受樂趣。

最能激勵人心的溝通者都有這樣的特質:從內行專業或者尋常平凡的產品中,創造出意義的事物。如果你對自己所做的事不感興趣,別人自然不會感興趣。當你對自己所做的事充滿熱情,並且展露無遺時,就能產生驚人的吸引力。真正的熱情無法做假,當我們知道有人說話發自內心時,那種說服力是無與倫比的。

瞄準你想要影響的人,打動他們的情感與理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