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0日 星期六

投資最貴的五個字》這次不一樣

約翰 ·坦伯頓(全球投資之父),價值投資理念的極力擁護者,被《富比士》雜誌稱為「全球投資之父」和「史上最成功的基金經理之一」。他用一生的智慧提煉出了投資中,代價最昂貴的幾個字:這次不一樣。

坦伯頓認為投資中最不明智的事,是在同樣的錯誤前反覆摔跟頭,而這偏偏是很多投資者最做的行為。他們屢屢勸說自己這次與以往不同,然而卻一次次地掉進同一個陷阱。事實上,犯錯並不可怕,坦伯頓自己一生中就坦承有三分之一的投資是糟糕的,關鍵是要從過往的錯誤中,總結經驗教訓,避免歷史重演。此外,保持情緒鎮定是很重要的,如果被失敗所打倒,厭倦並拒絕投資,或者不避開已經被探測到的地雷,反而在上面加注,妄想撈回損失,那就只能加深錯誤,重蹈覆轍。 (人在賠錢時,反而會風險偏好,想要一次翻本,卻賠更多錢。)

一九九八年,坦伯頓在急速膨脹的美國股市中發覺了潛在泡沫的危險,他從科技網路股炙手可熱的瘋狂浪潮中聽到了荷蘭鬱金香熱、英國南海泡沫、佛羅里達地產熱的歷史迴響。他建議投資者們從極度亢奮的美國股市抽身出來,轉投亞洲。當時亞洲正被曠日持久的金融危機所困擾,市場上空彌漫著一股悲觀的氣息。坦伯頓根據自己逆向投資的原則,認為在熊市中搜尋有價值的低價股,一定能在股市回升後取得超額回報。然而,美國本土隨處湧動著狂熱和樂觀的情緒,他們高喊這次完全不同,歷史進入了永恆的增長期,傳統的價值衡量標準將被遺棄,泡沫不一定會帶來災難……最後無可避免地陷入了又一場股市危機。而在他們為自己的固執和遺忘付出最昂貴代價的時候,坦伯頓在韓國和亞洲其他地區的投資獲得了豐厚的回報。

很多投資者都喜歡在市場中以身試險,他們盲目地相信自己的判斷,樂觀地預期未來的成長,當風險緩緩降臨時,他們告誡自己這次不一樣,不會再像過去那樣一輸到底。他們不願意承認歷史的輪迴,認為以前的錯誤只是偶然的,太陽每天都是新的。事實上,投資者最容易犯的錯誤之一就是重複錯誤,因為那是他們的視角盲點和行為硬傷,需要不斷提醒注意才能有效克服。漠視記憶的力量只會讓人一次次被市場的飛刀紮得傷痕累累,面目全非。(「股市是偉大羞辱者最愛的把戲」。根據研究,投資領域是一種「90 /10法則」。90%的投資人賠錢;相對地,只有10% 的人獲利。因此,若想在股海中獲利,必須做90%的股民不會去做的事。如:閱讀投資領域的經典或有系統的上課、學習。 )

投資要成功,就必須當個固執的投資人(要有自己的投資策略和想法),有勇氣在眾人搶股票時賣股票。當大家都不要股票時,大膽買進;當眾人搶購時,從容賣出,逆著人類一窩蜂的心理,在「槍炮戰火中買進,在悠揚音樂中賣出」,才能摸懂市場起落的道理。這就是「反市場心理操作法」

以上內容部份摘自《華爾街操盤101語錄》

趁別人垂頭喪氣賣出時買進,趁別人貪得無厭大買時賣出,
這需要極大的堅強意志,卻終有極大的報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