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有錢人的大陰謀》是誰拿走了我的錢?

我們目前的教育體系中最邪惡的,莫過於完全不教導任何有關金錢的事。它反而不斷在教我們如何成為非常優秀的員工,並要謹守自己的本分。教育體系源自於普魯士(第一次世界大戰前的德國)的教育模式,它專門用來產生優秀的員工和軍隊體系,這些人會盲目地聽從命令,等著被告知要做什些什麼,也需要他人來教他如何運用自己的金錢。

當初在設計教育體系時,並非要培育孩子們獨立思考的能力,也不是要支持我們當今人人生而自由的主張。事實上,我們現在的教育體系與上述內容相反專門教小朋友要聽話照做。那些能幹而且順從的學生就會成為職員,並專心為那些有錢人工作,只要乖乖上班,聽主管的話辦事,不用努力地思考;或者犧牲自己性命的士兵,來保護有錢人的利益。

現況分析
學校絕大多數人在學校裡面學不到任何有關於金錢的知識;有錢人則是在家裡學習有關於金錢的知識。

工作:絕大多數都在為有錢人工作

稅賦富人(財產)繳的稅持續減少,窮人(上班族薪資所得)所繳的稅持續增加。(參考:《崩世代》)

國債:當政府宣布的紓困案,代表我們的後代子孫有好幾個世代,都必須償還這筆拿來挽求有錢人的紓困金。我們的孩子們將會背負更高的稅率以及更嚴重的通貨膨脹,藉此清償這些紓困金

房屋:每個月的房貸都會匯到有錢人所開的銀行之中。(20年、繳30年房貸…)

退休金帳戶:許多人為了自己的退休而投資股票、債券、共同基金…。這些錢大都拿去投資有錢人所開的公司。如果你投資失利,那你就會賠錢;但是那些基金經理人仍然可以保留自己的佣金。

日常生活開支:請問到底是誰取走了我們日常所需的保險金、汽油錢、電話費、電費,以及其他生活必需品的錢?答案就是:有錢人。如果這些民生必需品的價格上漲,那麼到底是誰會獲得最大的好處呢?答案仍是有錢人

如果不學習有關金錢的事情,最後就會出賣自己的自由來換取薪資,尋找一份「穩定的工作」來賺取足夠支付帳單的收入。有些人一輩子都活在被革職的恐懼、被忽視、領低薪、被工作壓力壓得喘不過氣來的情況。這就是為什麼就算是成千上萬的上班族受過良好的教育,對他們而言,穩定的工作還是遠比他們的財務自由來得重要許多。然而,通常看似最穩定的工作都是最不穩定的。好走的路,人一定多,多到你往往走不過去。如:高普考(錄取率1/100)、司法特考(錄取率1.5%)、基層特考(錄取率:千分之4 )、國營事業(錄取率2%)

有人說:「對金錢的渴望是萬惡之根。持續讓人們對金錢保持無知才是邪惡的事,因為很多人會為了錢去做些極為邪惡的事情,例如:從事自己不喜歡的工作(巴菲特認為,因為錢而從事自己不喜歡做的工作,是很差勁的人生管理方式。)、在自己不尊敬的人手底下工作、嫁(或娶)自己不愛的人、取走不屬於自己的東西等;當無法照顧自己時,就會期待別人例如自己的家庭或是政府來照顧他們。

不管你投資了什麼無論是事業、不動產、有價證券,或是貴重金屬等都比不上投資自己更加重要。如果你本身是個傻瓜,不管你投資什麼大概下場都會是一樣的虧錢。巴菲特說:「幸運的是,通往財務天堂有無數的途徑。」找到適合自己通往財務天堂之路,你必須找出自己的路,學習正確的投資理財觀念,畢竟唯有知識才是真正的金錢。

以上部份摘自《有錢人的大陰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