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

慢想力》感謝本站超過12萬人點閱

今天是2012年的最後一天,在此感謝簡均羽投資心理學書院的眾多優質讀者推薦,本站至目前為止已超過12萬人點閱,感謝數以萬計讀者們熱情參與!學習是優質生活的基礎;閱讀帶領我們前往新境地。學習閱讀讓我們感受到心靈被淨化,能帶給我們全新的智慧與勇氣,能帶給我們新視野。新的一年,祝福大家從閱讀中擁有全新的觀點,將新方法運用在生活中!

慢想+深度思考+創意點子=推動世界前進的力量,我們正以驚人的速度失去緩慢、沉思的能力,這也意味著我們將失去安定的能量、判斷的思維和創意。此刻,是我們必須慢下來的時候了!

慢,不是怠惰,而是對生活的珍惜、對忙碌步伐的反思,慢,更是一種能力,一種安然深刻的態度!享受「慢活」,以「慢想力」做正確決策,就從慢慢閱讀一本書開始。

慢讀,是安靜的沉澱,是累積「慢想力」最簡易的方法。讓我們透過安靜、和緩的閱讀,重拾「感受力」、打造「創造力」與「知識力」、找回生活的「好元氣」、「真趣味」,擁抱「幸福感」。《慢想力》本書作者知名趨勢觀察家理查.華生曾任IBM、麥當勞、可口可樂等全球百大企業顧問,他提出,要認清快節奏的生活如何改變我們的思考品質和想像力,就要與現狀保持距離、從中抽離,這就是本書要教你的「慢想10力」:

   人腦勝過電腦,10現象可以證明
  ★ 創意好點子要怎麼想,教你10
  ★ 行住坐臥,深度思考必知10祕訣
  ★ 好還要更好,加強思考力10撇步
  ★ 戒掉老調子,創意增百倍10要訣
  ★ 孩子不說,但你要知道的10種想法
  ★ 讓孩子不流淚的創意教養10策略

在慢食、慢活之後,更進一步掌握慢想力,為充實、不憂懼的人生開啟新頁!從今天起,先在房門掛上:「請安靜,我正在思考。」

達一廣告董事長徐一鳴 推薦序

一對失業父母,沉迷在虛擬世界中養一個名為「阿妮瑪」的虛擬女兒,長期逗留網咖,竟把自己親生女嬰活活餓死,故事乍聽極為荒謬,卻絕對真實,是發生在南韓的真實事件,類似的虛擬世界成癮,棄親生子女不顧的狀況,之前也在台灣發生過。

上網成癮,或習慣用數位工具吸收資訊與溝通人際關係,看在《慢想力》作者、趨勢觀察家華生(Richard Watson)眼裡,是影響新世代與未來社會的嚴重問題,他將這一世代稱為遊幕世代,他們的行為偏好多工(一邊上臉書、看YouTube、一邊用手機發簡訊);閱讀方式習慣跳躍(快速擷取、拼貼、看圖不愛看字);不愛用大腦記憶(記憶是存在硬碟或雲端上的玩意)。

上述種種,當前社會處處可見,沒錯,低頭族、蘋果兒童(iKidz)正環繞我們身邊。我們或許看不順眼,卻不能忽視他們帶來的巨大改變。

這個趨勢到底會帶來什麼後果?
作者認為,最嚴重問題之一在於遊幕世代越來越不思考,他們習慣平行擷取資訊,用過即丟,卻無法發展垂直思考,建構邏輯。當社會充斥越來越多對雜亂訊息的膚淺理解,文明的創造力將日趨低下。

還好,世事萬物均難脫物極必反的循環,當遊幕世代邁入全盛期,傳統的「紙本世代」可能捲土重來,這並不是意味著紙媒將會上演王子復仇記,而是相應於紙本世代的行為習慣,將重新被人們珍惜、重視。譬如慢讀、慢想、用紙張溝通,把行為速度降下來,那些因為數位工具所造成的簡化、省略或可隨時「砍掉重練」的惡習,才得以清除,邁向再一次的文藝復興,人類最有價值的創意與創造力才能浴火重生!

《慢想力》發人深省,值得現代人放下繁瑣仔細閱讀,切記:「資訊」可以來自Google,但「創意」必須來自內心的深層思考。


以上摘自《慢想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