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

向專家學思考:掌握3個重點,人人都能活用知識、聰明解決問題


專家解決問題看來毫不費力,事實上是平時訓練累積的成果,真正的訣竅就在於他們聰明思考方式……

工程師戴森並不是突發奇想就研發出氣旋吸塵器,發明家愛迪生更不是靠天馬行空才想出關於燈泡的好主意,現在你也不需要在黑暗中摸索變聰明的方法──因為認知科學對於人們如何善用知識來解決新問題,已經有了許多大有幫助的答案。

「聰明思考」需要具備三個主要條件:
  .養成聰明習慣
  .學習高品質的知識
  .應用知識解決問題
  
《向專家學思考》探討了像專家一樣聰明思考的所有重要環節:
  .瞭解心智運作的過程並改變自我設限的舊習慣。
  .深入理解記憶如何形成與提取,發展出有效的記憶策略。
  .學習將新訊息以最容易理解的方式呈現出來。
  .掌握具體的技巧,增進對外在世界運作方式、因果關係的瞭解。
  .從不同的專業領域發現知識的相關性,重新詮釋問題,找出創新的解決方法。

有自主性、必須運用頭腦,而且努力就能得到回饋。對大多數的人來說,這些都比金錢要來得可貴。具有這些特質的工作,就是有意義的工作。存在人本心理學認為:有意義的工作才能開展有意義的人生,因為工作是實踐人生價值的途徑。成功的人都能牢牢把握住眼前的機會,接著便著手進行「刻意練習」

如同《天才密碼》作者丹尼爾.科伊爾在書中,傳達一個簡單想法:利用大腦神經機制,以獨特練習模式培養技能,不知不覺進入了加速學習區。這種境界雖然不能完全保留下來,但只要能掌握訣竅,便可加以利用,這就是天才(專家)養成的祕訣!

天才密碼的建立,來自腦神經絕緣體「髓鞘」myelin 的革命性發現。當今部分神經學家認為,髓鞘是培養技能的關鍵。因為每種技能,無論打棒球或演奏樂曲,都必須透過神經纖維鏈傳遞訊號,也就是微小的電子脈衝。髓鞘的主要功能是包覆神經纖維,好比銅線外的橡膠絕緣體,能讓訊號傳遞得更強更快,並避免能量外洩。

當我們以正確方式觸發迴路,例如練習揮棒或演奏樂曲,髓鞘就會包覆神經纖維,每增加一層,技巧和速度就提升一層。髓鞘愈厚,絕緣效果就愈好,我們的動作和思考也更準確快速。

每個人大腦中都有髓鞘,它在兒童時期成長得最迅速,且終其一生都會持續成長。髓鞘能促進各種技能,但我們看不見也感受不到,只有透過髓鞘帶來的神奇效果,來感受其增長。也就是說,髓鞘掌握著培養技能的關鍵,它會受到某些訊號刺激而成長,讓學習效果更加顯著。

投入正確練習的時間和精力愈多,以迴路觸發正確訊號的時間愈長,就能生成更多髓鞘,讓技能更加精進。所有技能的培養,都依循這種準則運行。正如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神經學家與髓鞘研究員巴特左基博士(George Bartzokis)所說:「所有技能、語言、音樂、動作,都是由活生生的迴路建立,而所有迴路會依照一定規則生長。」

所有技能的增長都來自相同機制,網球選手、歌手、畫家彼此之間沒有太多共同點,但提升自我的辦法,都是逐步掌握能力、速度、準確度,以及遵循天才密碼的規則,並鍛練神經迴路。簡言之,就是生長更多髓鞘

還有《我比別人更認真》一書以科學的研究成果輔以實際的案例,鋪陳出「刻意練習」」(deliberate practice)的機制:用持續乃至終身的學習時間,有目的地努力提高具體某個領域的表現水平,不論在商界、體育、音樂、醫學、象棋、科學和數學,包括談判、理財等每個領域都能依照這個成功法則來習得。

卓越不是天才的專利,你的成就極限來自信念和練習的方法。 巴菲特、馬友友、伍茲(惟此人去年傳出緋聞),甚至莫札特,研究證明,這些「天才」和我們不一樣之處,在於他們長期、有方向地進行「刻意練習」自我琢磨。卓越之路要歷經多年的嚴苛考驗,若非全心全力投入,誰都不可能達成。你必須知道你想要做什麼,而不是覺得、傾向或考慮要做什麼。 卓越之路不是保留給少數命定幸運兒的特權,它是你、也是人人都能走的路。

不過事實還不僅如此,所有我們看得到的天才人物,其實必定經過「刻意練習」的洗禮,對練習結果進行分析,從失敗中吸取教訓,以科學的方法進行苦練,才有可能斬露頭角,讓所有人刮目相看。

《向專家學思考》作者馬克曼博士優游於心理學、人工智慧、哲學、神經科學、學習科學、語言學、人類學、社會學及教育等多元領域,不僅對心智的運作提出完整的見解,並且將知識轉化為實用的工具和學習活動。只要能夠依照書中建議持續練習,每個人都能做好知識管理,讓思考能力不斷升級,順利達成自己的目標──這比天生聰明更重要!


以上部份摘自《向專家學思考:掌握3個重點,人人都能活用知識、聰明解決問題》以及許世穎老師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