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想到就能做到:活用組織力+人脈力+領導力,讓創意不再卡住、自然實現


活用組織力+人脈力+領導力,讓創意不再卡住、自然實現,一本整合創意策略與技巧、概念與執行的經典之作!《想到就能做到》的目的是要讓一些創作過程中衍生的天馬行空的意念能夠落實。不要迷戀於產生偉大的創意,而要更專注於怎麼實踐創意。建立組織優勢,發揮社群力量,才能讓混亂的創意變成金生意!
  
《華爾街日報》排行榜暢銷書
創意的真相是,生產力比不羈的才華還來得重要。--羅伯.蘇頓(Robert I. Sutton),《拒絕混蛋守則》作者

每個人都有很棒的點子,但只有少數人實踐。差別在哪?大多數人屈服於恐懼,會反抗自己的創意,而那些少數人實踐的方式就在本書裡。你若沒有行動方法,就是出局。本書的想法絕對會改變你的生命。--賽斯.高汀(Seth Godin),行銷大師

想點子簡單,實踐才困難。這本書就教你怎麼實踐。--蓋.川崎(Guy Kawasaki),前蘋果首席傳道師

多年來,貝爾斯基致力了解最有生產力的創業家與創意人如何經營,並藉此整理出一套知識,可以將一個好點子化為真實。這本書是談「執行」:要將想法變成真正賺錢的東西,執行是一切。--約翰.貝特勒(John Battelle),《連線》雜誌共同創辦人

如果你的團隊或組織正對執行創意一籌莫展,或者你的偉大計畫正奄奄一息,你需要這本書。--泰麗莎.阿瑪比爾(Teresa Amabile),哈佛商學院教授

我老是聽人津津樂道他們偉大的創意,但最後都沒下文。這本書就像瑞士刀,是實現金點子的萬用工具,給你一步一步的實踐方法,也包含許多精彩的真實案例。--李吉(Ji Lee),Google創意實驗室前創意總監


在一個著迷於新鮮事物的世界裡,愛上點子是很容易的。喜愛冒險的心靈最鍾愛的就是創意。在某些人眼裡,創意真是令人沉醉。我們的社會甚至已經把人分成「左腦主導」和「右腦主導」這兩組,前提卻是一個非常極端(且可說是錯誤)的假設:大腦的兩邊無法有效地同時運作,也就是優秀的創意者天生就無法成為組織者或領導者。但事實上他們可以。當創意和組織意向能夠共同運作時,傑出的想法得以不斷實現,社會便能向前邁進。真正的問題較少在於社會如何看待創意人士,而更多在於創意人士如何看待自己。 

為什麼蘋果這一間以新點子和能做出「不同思維」而知名的公司,也是全球最有組織力的公司?答案就是,組織是讓點子實現的主要動力。
若要產生影響力,組織和創意是同等重要的。試想以下的方程式: 

創意力×組織力=影響力 

事實上,我們想法的影響力有一大部分取決於我們保持組織的能力。那些具有大量創意、但幾乎或完全沒有組織力的人,平均來說都是毫無成就。讓我們來想像一個有著瘋狂創意但一片混亂的思考家,這個方程式會是: 

100×00

這個有讓你想起誰嗎?有誰是具有一籮筐的點子,但實在太沒有組織,以致沒有任何想法能完全實現?另一方面,一個有著一半創意力且稍微有組織的人卻能造成大得多的影響力: 

50×2100 

這個方程式幫助我們了解為什麼有一些「比較沒那麼有創意」的藝術家可能比那些有才華的同儕做出更多的作品。這樣的發現很令人震驚,或許也很不幸:一位有著普通創意力但具備傑出組織能力的人,會比毫無組織的創意天才帶來更大的影響力。 

華特.迪士尼最為人稱道的是他源源不絕的創意,而非善於提出質疑,但他其實要求甚嚴,一旦工作團隊的發想不符需求即否決提案。個人發展專家崔奇(Keith Trickey)曾寫一篇文章談到,製作動畫長片時,華特.迪士尼會執行一套安排好的程序,在三個不同房間逐步培養點子並嚴格檢視:

第一個房間。在這個房間裡,天馬行空的創意都被允許,不受任何限制。腦力激盪的本質就是無限的發想及無止境地分享點子,沒有人會提出異議。

第二個房間。整理並歸納第一個房間的瘋狂點子,最後得出電影的故事大綱,將故事中的情節依時序排列,並做出角色的大致描述。 

第三個房間。又被稱為「汗水間」,整個團隊必須在此嚴格檢視專案計畫,不受任何限制。因為在第二個房間裡,所有出自個人的創意都已經被整合了,所以「汗水間」裡的批評都不是針對個人,而是針對專案中的元素。 

每個創意工作者或團隊都需要第三個房間。很多人不免想保留第一個房間的各種創意奇想,但第三個房間的嚴密篩檢步驟其實和第一個房間的天馬行空一樣重要。

藉著具體的空間分隔和清楚的階段目標,迪士尼成功打造了多產的創意事業,改變了娛樂世界。奧力.強森(Ollie Johnston)和法蘭克.托馬斯(Frank Thomas)是迪士尼兩位首席動畫師,他們在合著的《迪士尼動畫原則》(The Illusion of Life: Disney Animation)一書中寫道:「其實有三個華特.迪士尼,他們分別是夢想家、務實派和破壞者。開會時,你無法預期哪一個迪士尼會現身。」看起來華特.迪士尼不只會用三個不同房間來推動團隊工作,他自己本身也具備這三種房間的特質。 

創意人必須重視懷疑或批評者在概念發想過程中的角色。當你或團隊提出全新的點子或為計畫添加一些創意色彩時,請謹記要召喚一些懷疑論調來了解點子需要什麼改正,讓自己的判斷更臻完善。你不需要真正空出三個房間,但一定要有一段檢視的時間。此外,不論你能不能產生新的點子,你都不希望在你的周遭建立太多不必要的結構。然而,你必須願意自由地扼殺一些行不通的想法,好讓你能真正執行有用的點子。

《想到就能做到》是一本整合創意策略與技巧、概念與執行的經典之作。創意執行專家貝爾斯基完全看透了創意人的盲點,拆穿那些逃避切實執行的把戲,讓你再也沒有不去做的藉口。他運用自己創立的彼罕思網絡(Behance Network),費時超過六年,採訪數百個特別有生產力的創意人士與團隊,包括頂尖的設計師、新興的科技團隊、媒體主管、作家、連續創業家、電影製作人等等,想了解他們為何能一再實踐新的點子而獲取成功。他從來不問老掉牙的問題:「什麼啟發了你?」或「你的創意點子從哪來?」他的焦點不在於創意,而是這些人如何保持生產力。

能落實的創意才有效益,只有好的想法不一定會成功。與其花太多精力去尋求一個好點子,還不如去發展讓點子成真的本事。只要修正你組織事物的習慣,與更多的人與事(社群)發生關係,並且發展出你個人的領導能力,就可以做到。這就是本書作者提出的創造力方程式:
  讓點子成真=(點子)+組織力+人脈力+領導力

書中有豐富的案例,分別探討創意實踐的這三個主要部分(組織、人脈、領導),以詳細的步驟告訴讀者如何解決從「想到」到「做到」過程中的一系列問題,包括了一些特別有效、乍看卻反直覺的做法:

在沒有建立信念之前就要行動--等待、延遲只會讓創意人的熱情消滅。盡快行動能讓我們早點知道是不是走對方向,深思熟慮反而有礙機動行事。

自由地扼殺點子--若大家已經認清有個點子行不通,應該馬上扼殺它,好執行真正有用的點子。

別吝於分享點子--點子會被加起來比自己懂得更多的社群檢視並因此得到改善,引來最多的資源。

將專案分解為幾個主要部分--認清生活中的每件事都是一項專案計畫,每項專案都必須分為執行步驟、參考資料和暫時擱置事項。

好的點子各各不同,但成功的點子都走過同樣的路。創意不需要天縱英明,任何人都可以發展出想得到就做得到的能力。下次當你的工作或生活又遇到瓶頸時,請不要再逼問自己:「我今天想到了嗎?」而是要問:「我今天做到了嗎?」

本書談到的世界級創意人士與團隊包括了:行銷大師賽斯.高汀(Seth Godin)、傳奇設計師前田約翰(John Maeda)、《長尾效應》作者克里斯.安德森(Chris Anderson)、《決斷2秒間》作者葛拉威爾(Malcolm Gladwell)、《魔球》作者麥克.路易士(Michael Lewis)、暢銷小說家約翰.葛里遜(John Grisham)、Zappos執行長謝家華(Tony Hsieh)、蘋果、谷歌、微軟、IBM、昇陽電腦、迪士尼、奇異、高盛、沃爾瑪、百思買、寶僑、豐田、本田、諾基亞、嬌生、惠普、松下、CNN、耐吉、愛迪達、IDEO、智威湯遜、羅德島設計學院。


以上摘自《想到就能做到:活用組織力+人脈力+領導力,讓創意不再卡住、自然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