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記得你是誰:哈佛的最後一堂課


離開校園多年後,文憑、理論都不再重要。
面對困難的抉擇時,我總會想起那一席話,
讓我重新看見人生中該有的勇敢、價值、無限的可能…

要抓住眼前機會有所作為,實在需要勇氣——勇於抗拒別人製造的喧囂與狂熱,勇於藉助科技開發種種可以創造永恆價值的新商務模式。想做到這點,還要發揮個人的毅力、操守、自信、企圖心,以及認真從正面改造世界的欲望。這對任何冀望在不夠明確、甚至極不明確的情況下謀取機會完成決策的人來說,都是艱鉅的任務。 

 精選15位哈佛商學院名師,分享自己的經歷與省思,篇篇精彩、發人深省。不必踏進名校,你也可以親炙名師的經典演說。
 ◎ 從管理自我到領導他人;從人生視野到處世原則,內容多元豐富。無論是準備踏出校園、初入職場,還是晉升主管,甚至是爬上職場頂端當上執行長,在不同的人生階段與抉擇情境,這些故事都可以給你極富深意的提醒。
 ◎ 一段真誠的分享,將成為你一生中面臨困難抉擇時的重要指引。可能是一次瀕死獲救的登山、一場看不到聽眾的演講、一次痛苦的裁員決策……。

《記得你是誰:哈佛的最後一堂課》共分為四部。

第一部為「開拓視野」。教授們談到如何思考個人在世界上的定位。翟庫馬教授對於幸運的真諦,以及人為什麼應當「享受和歌頌自己的生活」做了一番詮釋;雷波特教授透過有趣的小故事幫助大家在困惑和懷疑的時刻找到自信;邰德洛教授探討在工作中「保有自我」的真實含意;麥可羅教授建議大家在放眼未來以前,必先了解自己的過去。一場只能憑著兩隻露出來的腳和羽毛的鳥類標本來作答的動物學期末考,跟你的人生決策有什麼關係?登山遇難獲救的瀕死經驗,如何徹底改變一位大學教授的人生觀?

第一章  體會生命最脆弱的一刻
你是否想過,今天的自己,是多少的好運累積而來?一場瀕死經驗教會我一件事……
第二章  有時,人生就像一場荒謬的考試
你難免將碰到一些莫名其妙又荒謬難解的情況,請記得相信自己,別理會身邊的噪音,勇敢向前吧!
第三章  兩個真正的「我」
職場上明槍暗箭,求生不易,別讓工作時的人格傷害了你內心的柔軟溫暖。
第四章  跳脫非黑即白的框框
你可曾想過,你的生長年代、父母、出身、偏見,如何左右你的決策?

第二部為「管理自我」。可為正在進行生涯規劃的人提供若干兼顧策略和心理層面的技巧與方法。寇夫曼教授談到我們在攀爬事業階梯時將會遇到哪些陷阱;貝爾教授指點大家如何不畏艱難,勇於冒險;孔安教授帶領大家認識不完整、不完美的自我;侃特教授描述她如何藉著自比為某位好萊塢巨星的方式完成了一席響亮清晰的電話演說。為什麼一句閒聊居然讓一間營業所關門大吉,嚇壞了菜鳥執行長?還沒戴上畢業方帽,為什麼教授就苦口婆心勸告你:若是收到校友會邀請函,千萬別去!

第五章容許下屬跟你作對
別忘了,三十年後的你即使當上執行長,仍然是現在的這個「你」。
第六章 別去參加校友會
如果校友會淪為同學間彼此炫耀比較的場合,奉勸你直接撕掉那張邀請函。
第六章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你不是完美的,也不可能是完美的。有優點也有缺點的人,才是真實且完整的「人」。
第七章打動人心的祕訣
開口說話前,務必先聆聽。唯有先細心感受聽眾的需要,你才能打動人心。

第三部為「領導他人」。每位教授都提到我們應當如何鞭策、鼓勵、了解與自己共事的人。波恩教授一針見血提醒大家,職業無貴賤,完全繫於個人選擇;傅蕾教授主張,要求嚴格就是幫助別人——無論在球場或職場都不例外;巴特勒教授談到如何善用員工熱忱與才華,讓他們能夠勤奮工作;狄隆教授描述如何每天對周遭同事發揮正面影響力。一個大學時代熱衷籃球、總在教室最後一排打瞌睡的學生,為何成了哈佛商學院人人聞之色變的嚴格教授?當上主管後,你是否為了控管風險、確保績效,變成以恐嚇威權壓制員工創意的暴君?

第八章員工,不只是一堆數字 
這些你連名字都叫不出來的基層員工,都在為你的公司打拚,也正在為自己的家人奮鬥犧牲。
第九章你比自己想像的更有能力 
我對學生嚴厲又固執,因為我相信,你們絕對能發揮超乎自己想像的影響力。
第十一章 勇於授權,激發員工創造力 
採取恐嚇或控制手段,就能讓別人有最好的表現嗎?
授權與同理,反而能讓員工樂意為你賣命。
第十二章 女兒教會我的事
別忽視你的影響力。請思考兩個問題:別人怎麼看你?當別人和你相處時,又怎樣看自己?

第四部為「建立原則」。這部分剖析「做得好」和「做得對」的意義,以及事業與良知應當並行不悖的原因。賴林教授闡述賽車和領導能力的關係;諾瑞亞教授提出一項維護個人操守的獨特方法;柯拉克教授期勉大家「別忘了你是誰」,讓人產生勇往直前的動力。考高分、進哈佛、拿獎學金,真的就能保證數十年後的成就嗎?當金融崩潰,華爾街金童變身過街老鼠的時刻,管理者該如何省思自己所學所為?

第十三章 人生好比賽車
這是一場長程競賽,其中有太多因素影響成敗。你,擁有哪些強項?
第十四章 破除仇商迷思
企業醜聞排山倒海而來,但是這回我不打算保持沈默。
第十五章 記得你是誰
走出家門時,提醒自己明辨是非,別讓別人牽著鼻子走。要記得你是誰!

哈佛商學院有個悠久的傳統,在每一科的最後一堂課,教室裡聽不到個案研究討論,也見不到學生七嘴八舌爭相發言的情景,只有任課教授對台下這群菁英學生,說一段文憑也給不了的人生智慧。而這每一個故事,都可能成為你一生中面臨困難抉擇時的重要指引,漫漫人生無論走向何方,都別忘記自己的價值理念,  面對抉擇,務必忠於它、守住它——記得你是誰。

  .無論你多麼熱愛工作,工作都不會愛你。
  .當好運降臨在妳身上,別忘了也造福他人。
  .不要因為得過且過,而錯失改造世界的機會!
  .問問自己,員工勤奮工作,是因為擔心考績不好、或怕被你羞辱嗎?
  .晉升執行長之後,再也得不到兩樣東西:粗茶淡飯和肺腑之言。
  
在人生的旅程中,會遇到種種可以贏得大好前途與機會、但不太確定最佳行進路線的狀況,也會經常面臨類似那場期末考的難題,必須運用身邊少許資料做判斷、下結論。一旦發生這情形,就要發揮勇氣和信心——對自己的才賦有信心、對事業夥伴的才幹有信心、對創新的潛力有信心、對世界上形形色色的機會有信心。 

不要因為擔心做錯決定而浪費大好時機,也不要因為得過且過而錯失改造世界的機會。別去理會身邊的噪音,拒絕接受別人的煽動。鼓起勇氣循序漸進,忠於自己熱愛的事物,遵守個人的是非標準,思考自身和人類的處境,然後做件轟轟烈烈的大事。 


摘自《記得你是誰:哈佛的最後一堂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