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闖世代:就用熱血打敗全球倦業潮吧!》成功的定義


當台灣的大學錄取率近100%,業界卻在鬧人才荒…
是年輕人缺乏競爭力,還是文憑缺乏競爭力?
當全球的好工作這麼難找,失業率只漲不跌…
是年輕人眼高手低,還是企業的人才需求有變?
當舊路都已經行不通,你得靠自己去發掘…
這就是我們所身處的「闖世代」!
三十則用熱血翻轉世界的故事
一本讓你相信世界正在改變的書
帶你重新定位自己的生涯座標!

正當上一代人一頭熱地囑咐年輕人選讀熱門科系、盡快投入職場,或考取公職鐵飯碗,全球失業率一再攀高,經濟與企業成長速度大不如前……你是否覺察到就業市場的風雲變色?當環境日新月異,你還能用上一代的觀點來因應嗎?

如今若仍有人以「只要通過考試 (升學證照公職)所有問題都能迎刃而解」的想法做為職涯發展方向的話,最後必然會陷入更大恐慌。因為不能只以穩定性和高收入,作為評估將來的標準,要能夠思考更重要的事。跟隨潮流報考證照公職,不是一種上進而是怠惰。

《闖世代:就用熱血打敗全球倦業潮吧!》本書作者詹姆士.馬歇爾.瑞利曾自組樂團四處演出,也曾擔任公關與媒體作家,更曾自行創業。他理解,不只是他所處的美國,乃至全球各地的年輕人、與他年齡相仿的社會新鮮人,都面臨了這樣的困境……

他們無支薪去企業實習,希望能掙得日後的受雇機會;即使找到了正職或派遣工作,他們的初期薪資可能也難以維持生計,想買車、買房就更難了!他們所處的環境中,社會階層的流動速度越來越緩慢、貧富差距越拉越大,如果他們繼續依循著傳統模式來經營人生,獲得成功的機會實在渺茫……

在這個「老一輩看不慣、年輕人不知所措」的此刻,世界上已經有好多新興創業家和青年慈善家著手改寫「成功的定義」。對同樣生為七年級生的均羽來說,成功的定義向來與眾不同:笑得多而且常常笑;贏得聰明人的尊重與孩子的喜愛;得到誠實評論家的欣賞,忍受酒肉朋友的背叛;欣賞美麗的事物,找出他人最好的特質;讓世界變得好一點點,不論是因為一個健康的孩子、一條花園小徑或是得到改善的社會狀況皆可;或是由於你活著的關係,那怕是只知道一個人的日子過得比較輕鬆;這些就是成功。

這不是一本談「如何就業」的書,是談「如何使用人生」的書!
.「拯救世界」不再是理想主義的口號,是當代人才的真實職涯!
.擁抱風險!「聽令安排」的人生已經行不通,成就要靠自己去開創!
.揪出全球人類的「痛苦點」,為設法解決而創業將使你名利雙收!
.未來人才不能只懂一件事,得將能力「相加」或「相乘」!

身處闖世代之中,你要如何定義「職業」?「企業」又會變成什麼模樣?
.為了送鞋子給生病的孩子穿,有人竟意外造就了TOMS鞋業王國?
.蘋果專屬3C外殼製造商INCASE創辦人,為何視「慈善」為新興產業?
.「交談長」是什麼職銜?「我能如何幫助你」這句話也能當成職業?
.自認只會照顧牛群的農莊女孩,為何能活躍於慈善圈,並名列全球百大非凡女性?

生活中許多事物都充滿不確定性,這是一種正常現象《淡定心理學》,因此追尋凡是確定是不可能的 (也是壓力的來源)應學著接受與熟悉這種「不確定」的感覺。過去認為許多人的毛病是「學而不思則罔」,讀了很多書,但是屬於自己的獨立思考太少。後來發現不對,很多人連學都沒好好學,沒學沒思只會說…常人通病。

目標設定的謬誤《未來在等待的人才》作者品克說:年輕人常照著「先達成這個,然後再完成下一個」的邏輯在計畫,完全是缺乏智慧也無濟於事,事情根本不可能照你的意思進行。這個世界既複雜又瞬息萬變,絕對不可能照你的佈局走,不如去挑戰、學習新的事物,大膽犯錯並從中學習。

《摩托車修理店工作哲學》許多青年人能夠回答標準考試問題,熟悉課本及網路,卻沒有實際生活能力 (不論實作上或心理面)也禁不起資本主義式的消費誘惑~行銷操弄就是把人們的關注,從對一件事的實事求是,轉移成魚目混珠的不實說法,誇大不同品牌間的細微差異。

有才華唸書沒能力生活,不算是真正菁英。將累積漂亮學經歷的熱情,撥些出來培養社會生存的條件 (頂尖學府畢業生,不代表就是企業賞識的人才)學歷只是求職第一個關卡,擁有實力才能過關斬將 (具備廣泛知識,抱持強烈責任感,擁有遠大夢想)你不是待價而估的商品,文憑證照不是你的認證標章。

命運不是機率問題,而是選擇問題;它不是要等待的事,而是要去做的事。沒有任何一種職業,值得我們犧牲夢想《讓你自己的決定引導人生》。離開穩定大組織的不安,換來的是由自己決定的人生。詹姆士.馬歇爾.瑞利將透過本書點燃你的生命熱情,讓你從此揮別因襲故舊的傳統思維!既然「低風險式選擇」和「高學歷=高成就」的觀念都已失效,那就別再打「安全牌」、「乖乖牌」的主意--去冒險吧,「闖世代」已經來臨!
  
摘自《闖世代:就用熱血打敗全球倦業潮吧!》以及許世穎老師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