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7日 星期五

葛拉漢永恆的投資智慧


巴菲特:「只要讀過他的書,沒有人會淪為窮人。」他的投資哲學無懼多次經濟衰退,八十餘年來持續指引著股神巴菲特、全球投資之父坦伯頓、指數型基金教父伯格等金融大師。長線贏家都在用的經典投資術,經濟震盪時,大撿低價績優股的最佳獲利法則!

在他之前,華爾街充斥著投機與貪婪之風,沒有人知曉何謂真正的投資?唯有他把投資視為事業經營,認為股票市場是非理性的,要當勇敢的反向投資者……。他是證券分析、價值投資之父──班傑明.葛拉漢。

《葛拉漢永恆的投資智慧》作者喬.卡蘭深入研究葛拉漢本身著作,並訪問葛拉漢的子女、朋友、合夥人(包括華倫.巴菲特在內),據以一窺這位傳奇人物的迷人風采及其不朽的投資策略;探討葛拉漢如何運用他的中心思想,奠定令人嘆為觀止的個人事業成就,以及其如何對古往今來的投資巨擘,造成深遠的影響力。

葛拉漢在《智慧型股票投資人》(The Intelligent Investor)的最後一章寫道:「投資最高境界的智慧,就是將它視為事業經營。」巴菲特形容這句鏗鏘有力的嘉言語錄,是「關於投資最重要的一句座右銘。」事實上,這句話隱含了葛拉漢、巴菲特、孟格、魯安、許羅斯、布蘭帝、卡恩,以及其他名人藉以致富的投資選股架構。這個概念是所謂「葛拉漢的基本觀念是價格與價值為兩回事」的另一個重要層面。 

《智慧型股票投資人》最有影響力的觀念之一是「市場先生」。在一般情況下,市場先生是脾氣溫和、頭腦理智的傢伙,但有時候會受到非理性的恐懼或貪婪驅使。葛拉漢提醒投資者,對於股票的價值,要親自作出客觀的判斷,不能依賴金融市場常見的狂躁抑鬱行為。葛拉漢的經典名言:
「短期而言,市場是一台投票機,但長期而言,市場是一台體重計。」
「最成功的投資必定是最像生意的投資。」
「投資者買股票應該像購買日用品,而不是像買香水。」

價值投資之父葛拉漢曾說過「投資人最主要的問題,以及最大的敵人,很可能就是他自己」身為巴菲特的老師與「證券分析之父」的他還告誡「預測股市不是證券分析師的工作」除了葛拉漢、巴菲特、孟格外,只要是真正的投資大師都告訴我們「股市是無法預測的!」但社大小講師、第四台老師、金融從業人員卻說自己有能力預測!如果他們這麼神準,自己賺都來不及;為何還要辛苦的招收會員、到處賺車馬費?靠賺佣金、薪水、拉客戶。

優質資訊需要一定的智慧和金錢才能分辨及獲得,能夠投資其上的人會愈來愈富有,無法投資其上的人會不斷被搾乾,成為一種兩極化的發展。當然,為防止極端的兩極化出現,有政府與社會福利的存在,因此貧富不會單純由資訊化來決定。不過,在資訊主義的社會中,擁有更多資訊的人(智者),還是能夠合法地從沒有資訊的人(愚者)身上奪走金錢。這一點,必須銘記在心。


以上部份摘自:《葛拉漢永恆的投資智慧》以及許世穎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