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0日 星期日

學會談判,什麼都可以談,什麼都好商量


買賣房子要談判、做生意要談判、要求加薪要談判、教養小孩要談判……,生活當中,談判無所不在,處處是談判,只要涉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相處、利害、糾紛,都需要透過談判解決雙方或多方的問題,目的是要爭取利益、維護權益。凡事都是談判,凡事都好商量,任何談判都可以為自己爭取更多、更好。

全球首席談判專家無往不利的談判技巧全面大公開,讓你面臨任何談判不吃虧。  十多年來,數十萬人見證,展現最有效、最絕妙的談判術,發揮有效的談判功力,讓買賣、事業、生活、人生更上層樓。談判時要像吝嗇鬼,不要像慷慨的聖人。寸步不讓,除非交換。

你對談判的印象是什麼?恐怖分子劫持人質,出動談判專家和他們你來我往進行談判?工會透過各種手段,要求資方出面對話?還是國家與國家的談判代表,坐在談判桌前,進行利益的交涉?當然,這些都是談判情境中的一幕,但你可能更意想不到的是,談判可以更貼近現實生活。例如:讓小孩乖乖聽話吃高麗菜、買東西討價還價、向公司要求加薪、遇上消費糾紛爭取自己的權益、房子怎麼賣個好價格,又怎麼樣才能買到便宜的房子、和配偶討論去哪裡做什麼事……生活中,談判無所不在,萬事皆可談,如果掌握談判技巧,只要一開口,你就能占盡上風。

  ★全書涵蓋各種談判情境,舉例詳盡又生動:
  安娜如果學會談判,就可以讓女兒多吃一點營養豐富的高麗菜!
  年輕夫妻如果學會談判,就能用較低的價格買到理想的房子!
  漢姆特如果學會談判,就不會在產品價格上一直讓步!
  約翰因為學會談判,遇上服務過失時,喝到免費的紅酒!
  哈米許因為學會談判,三句話就搞定「難搞」的顧客!
  傑克因為學會談判,每次都按照自己的開價買到心儀的古董車!

這是全球絕無僅有,關於談判領域的暢銷經典之作,發行超過二十年,熱銷數十萬冊。全球知名談判專家蓋文.甘迺迪,把畢生的談判經驗和功力集結成書,透過生動故事和活潑內容,有條不紊的引導讀者掌握所有談判技巧和訣竅,讓讀者在任何情況下都可獲得最佳的談判效果。

★讀了這本書,現學現用,普通人也可以成為談判大師:
例一:買屋談判術:價格不能談,就談其他條件
趙太太看中一間交通便利、格局方正、屋況良好的房子,多次向屋主殺價不成,於是她提出附贈全部傢俱和家電的條件,最後屋主同意成交,趙太太節省了幾十萬的額外開銷。

例二:代理人談判術:作主的人不是我,為談判留一條退路!
陳先生約二手車車主見面看車,知道對方要賣十二萬,接著藉口要跟太太「商量」先「撤退」。第二次看車,他跟車主說太太只願意花十萬買車,最後車主同意把車賣給他。

例三、消費糾紛談判術:不要只對商家抱怨,還要主動提出補償方法!
張小姐發現自己購買的「沐浴乳」變質,把問題商品寄還廠商,不只換了新品,還額外獲得一條護手霜作為補償。

例四、人際關係談判術:談判是協商,不是威脅,要彼此都高興!
李太太向先生說:「今天要嘛去看電影,要嘛不出門。」李先生覺得這種說法是威嚇,雙方爭執不下,李太太見情勢不對馬上改口說:「今天去哪裡由我來決定,週末去哪裡就由你來選。」

《學會談判,什麼都可以談,什麼都好商量》最大特色是,每章一開始都設有「這種情況你會怎麼做?」測驗題,讀者可以透過問題的測試,知道自己在某種情境下,會作出何種談判態度,因為你的心態是影響談判結果的關鍵。在每一章的最後,作者會對測驗題的答案選項,是利是弊作出分析和解釋。如果讀者加以吸收,在現實生活中舉一反三,必定能受用無窮。

★透過問題試驗自己在某種情境會有何種談判態度,找出自己的談判弱點:
1.你想賣掉一輛有點小瑕疵的舊機車,你估計價值12000元。你打廣告時會說:A12000元,誠可議價? B12000元?
點評:很多人喜歡在廣告最後加上「誠可議價」,買家還沒看到東西就知道你願意降價,還能賣到一個好價錢嗎?
  
2.你在賣場工作了兩年,發現有些同事薪水比你高,其中一個人才上班六個月。你會:A)告訴上司你比新員工優秀許多? C)建議上司把加薪標準告訴你?
點評:很多人對這種情況會選A,情緒化抒發心中不滿,但這只會激發上司和你的矛盾;你應該訴諸理性,找到加薪標準,並努力達成標準。

3.有人找上你,他穿著高級西裝,手戴勞力士,腳踏黑皮鞋。如果要你評價他的地位,你認為他:A)地位低?  B)地位高? C)不確定?
點評:眼晴看到的不一定是事實,穿醫生袍的不一定就是醫生,許多騙子,也是穿西裝打領帶(甚至是穿紅色西裝,看似成功人士),不要給表面矇騙,明智的談判者,應該只關注自己的權益。

唐納.川普(Donald Trump)認為,成交的藝術,在於找出對方想要什麼(很多大老闆就不懂)。因為如果你擁有,「就能做成交易」(假設你想成交)。 作為成年人,你的目標不是「贏」,而是成功。既然成功了你就不可能會輸,對方也是如此,故而雙方達成交易,意味著共贏。請記住,在談判裡,我們是自想從我們身上得到某樣東西的人那裡得到我們想要的東西。 

作者深入淺出,透過說故事引導理論的手法,不管是商業世界,還是現實生活中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談判情境都一一涵蓋。因為生活無處不是談判,作者希望透過本書內容,讀者可以養成談判意識,增進談判技巧,確保在任何談判都能占盡上風,獲得更多、更好。


以上摘自《學會談判,什麼都可以談,什麼都好商量:沒有好口才,只要掌握談判技巧,人人都可以變成談判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