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1日 星期五

小眾,其實不小:中間市場陷落,小眾消費崛起



「把產品賣給所有人」的策略,再也行不通了!想討好全部人的產品,最後反而誰也沒討好到。作者詹姆斯哈金是長期觀察消費者行為的『獵酷族』,他發現:無論哪個行業,中間消費層都在快速凋零,並改寫了我們大多數人的生活。

就連我們GOOGLE的方式,也早跟過去不同:以前,大多數人會GOOGLE一個單字;現在,很多人會同時用多個單字,更精準、更快速地找到自己想要的答案。從上網消費到下載音樂,從看電視到選總統,今天的消費者都比過去精準得多。

我們已經成為對網路資訊貪得無饜的消費者,成了哲學家丹尼爾.丹尼特(Deniel Dennett)和認知科學家史蒂芬.平克(Steven Pinker)所說的「資訊雜食者」(informavores──也就是頻頻上網、對網路資訊飢不擇食的動物。不過,上網搜尋資訊的新鮮感正逐漸消失,當無窮資訊唾手可得,許多人早已練就一身好本領,知道如何在網路上找到自己想要的資訊。

今天,在網路上搜尋資訊時,我們變得更沒耐性。根據網路專家杰柯柏.尼爾森(Jakob Nielsen)在二○○四年進行的調查顯示,我們當中有四%的人會先造訪網站首頁,然後再點選想要的資訊;四年後,這個數字下降到二五%──這表示,我們已經知道如何直接連上我們想要的內容。美國人只用一個單字來搜尋的次數,占搜尋總數的比例從二○○四尼的二四.五%,滑落到二○○九年的二.四%;同一時間期,同時搜尋三個單字以上的次數,則逐年成長。

可見,我們早已不只是「資訊雜食者」,根本已經進化成了無情的「資訊掠食者」。我們用老鷹般的姿態,在網路上精準取得自己想要的資訊,並進一步加速主流文化的式微。

我們正目睹一個嶄新的世界,在這個世界裡,每個人都想與眾不同,也因此,每樣東西都有自己的立基。面對如同老鷹一般精準的消費者,你還在用舊思維向他們對話嗎?



以上摘自《小眾,其實不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