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領導最好的自己:成就自我理想與夢想的職涯旅圖



怎樣才算是「成功」?你又該如何完成自己的夢想?是與家人親友和樂融融?擁有人人稱羨的成就?還是坐擁顯赫的財富、地位或權力?然而,為什麼事業有成,卻在眾人的掌聲中發現自己不快樂,甚至覺得入錯了行?

「真希望有人告訴我,我的天職究竟是什麼。」這或許是柯普朗教授最常聽到的感嘆。這些人都有個共通點:希望事情進展順利、不想讓他人失望、不想留下悔恨。他們幾乎都提到一個神奇字:「成功」。但成功究竟是什麼?成功的滋味又當如何?為何朋友物質財富不及自己,卻因為忠於熱情比自己幸福許多?

這聽來像你的處境嗎?還有沒有可能重整自己的生活與事業,再上高峰?柯普朗在本書提醒我們,所謂成就,不該是「如何出人頭地」,應該自問「我是否充分發揮潛能」,並且切實做好實現自我理想的三大要務:

了解自己────如果你知道未來絕對會成功,現在會選擇什麼工作?

養成關鍵能力────以目前或未來可能從事的工作來看,你能否寫出三項最拿手、以及最不拿手的技能呢?

讓自己在夢想領域從優秀變卓越────向上溝通、不斷審視工作要求,以及管理好你自己。

職涯發展是自己的責任。成就最好的自己不只是空談理想,你要隨時警覺內在與環境變化、淬煉興趣,並且調整路線;你必須不時抵抗帶著善意、卻違背己願甚至敗事有餘的建議。


柯普朗在上述三大架構下,提出關鍵問題,提供行動準則,引導無數學子與上班族拿回職涯掌控權、再次創造自我成長與實現理想。你是否也蓄積好毅力與熱情去實現呢?愛因斯坦曾說:「不是每件算得出來的事都有意義;也不是每件有意義的事都算得出來。」別怕事情無法成功,要緊的是,你能否發揮出最好的自己!

以上摘自《領導最好的自己:成就自我理想與夢想的職涯旅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