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

大緊縮:人類史上最危險的觀念


撙節是經濟重症的萬靈丹?還是飲鴆止渴的不歸路?撙節,真的可以解決金融危機嗎?事實上,它不僅危險,而且根本無效!政治經濟學專家布萊思,舉歷史實證為例,撙節政策不僅使經濟大蕭條惡化,甚至間接引發戰爭;它只會導致成長低迷,讓財富和所得分配更不平等。撙節到底是什麼把戲,又讓我們付出什麼樣的成本?

歐美國家都把政府支出當作是魯莽的浪費,認為因此才讓經濟變得很糟,所以紛紛施行嚴苛的預算裁減撙節政策,來解決金融危機。政府說我們寅支卯糧,該是勒緊腰帶的時候。這種說法可是順理成章地遺忘所有這些債務到底是怎麼來的。欠下這麼多錢可不是因為政府亂花錢,而是為了救援瀕臨崩潰的銀行體系,捐輸巨額資金幫助它們重整所造成的結果。透過這些措施,原本應該算是民間的債務變成政府債務,那些真正捅下漏子的傢伙卻若無其事地逍遙法外,把罵名留給政府,又讓全體納稅人來負擔債務。

這個負擔現在正以全球實施撙節的形式進行著,透過降低國內薪資和物價的政策,希望能夠恢復競爭力且達成平衡預算。布萊思指出,撙節其實是一種非常危險的思想,過去一百年來都有許多國家想透過裁減支出來達成經濟成長,但這些歷史實例再再顯示它根本無效,一再死灰復燃的撙節思想不會擴大經濟成長、帶來機會,當所有國家都這麼做的時候,只會讓全球經濟越玩越小。

布萊思的《大緊縮:人類史上最危險的觀念》,一、檢視撙節危機的來龍去脈,以及它在歐洲如何耍弄人類史上最大的改頭換面把戲。二、將討論撙節儉約的思想史背景,及撙節政策在自然史中的實踐狀況。三、將對上述這些討論做簡短的總結時會說到,或許我們就該讓那些銀行倒掉算了,以及如果採行撙節儉約我們會走向什麼樣的死胡同。

在這個撙節當道,且被視為唯一出路的時代,我內心深感不平的是,對現今世代而言,「工人拯救銀行家」固然毫無公平可言,而且像我這種出身背景的孩子的未來也要一併被犧牲掉。諸如英、美社會在195080年代中視之為理所當然,像我這樣背景的孩子們得以力爭上游的社會流動,實際上已漸漸陷於停頓。


在許多發達國家裡,年輕族群的失業率都達到前所未見的新高紀錄,而撙節政策只讓會這些問題變得更糟。以刺激成長、創造機會為由來削減福利支出,只是令人想吐的謊言連篇。這本書的目的就是要讓各位牢記這一點,確保未來不會只是少數既得利益者和特權階級的未來。坦白地說,這個世界應該多多利用福利政策培養小孩成為大學教授,其他那些人才會老實一點。

以上摘自《大緊縮:人類史上最危險的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