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如何訂做一個好學生



暢銷書《如何訂做一個好老師》的作者肯.貝恩又一最新力作!這次針對想在學習過程中脫穎而出的學生,以及在教育事業中戮力不懈的師長們,帶來更具人性、實踐性與啟發性的建議和幫助。

如何成為一個優秀的大學生?首先,不能只用成績好壞來衡量。大部分人討論的好學生,往往只是強調如何拿高分,但這本書不是在談成績最好的大學生,作者所強調的最優秀的大學生,指的是那些創意獨具、大學畢業後改變世界的成功人士們,他們念大學時的目標不只是拿A而已。在四年大學的光陰裡,他們培養思考與反省的習慣,使自己成長茁壯,並且能靈活應變,隨時充實自我。

本書結合有關學習與動機的學術研究,以及訪談傑出的成功人士而來,這些人生洞見來自於諾貝爾獎得主、艾美獎得主,以及諸多卓然有成之士。肯.貝恩指出,最優秀的大學生與一般人態度的差別,在於前者相信智慧與能力皆能隨著努力成長茁壯,而不是如一般智商測驗,從一出生就命定或是固定不變。


他們融會貫通各個領域的訓練,了解自己的思考方式,找到方法處理「有問題」的問題,而不只是尋找正確的答案而已。受到自我內在動機的驅策,他們學習如何擁抱失敗,不受世俗所謂的「成功」而束縛。這些行動家與革新者之所以成功,並不是把成功當成目標而已,他們重視的是培養好奇心、如何解決實際的問題,以及為了學習和成長而勇於承擔風險等等。


以上摘自《如何訂做一個好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