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管理你的每一天:建立好習慣、鍛鍊專注力、磨練創意



成功人士與一般人的不同,通常不在於他們有過人的天賦與才能,而是懂得自我管理的訣竅!向他們學習管理你的每一天,你也能擺脫瑣事、好想法源源不絕,重新找回工作與人生的主控權!只有掌握每一天,才能帶來真正重大的影響。

你是否工作過勞、注意力分散、被壓力壓得喘不過氣?會不會整天飆進度,下班時卻發現行事曆上最重要的工作還沒完成?是否經常猶豫該不該回這封郵件、接那通電話?要看社群媒體的意見,還是聆聽自己的心聲?要滿足其他人的需求,還是該關注自己的目標?

煩人的瑣事、過多的訊息會吸走我們的潛力,讓我們無法做真正重要的事。即使如此,仍有人能表現卓越,到底他們是如何辦到的?本書精心收錄20位企業、創意界頂尖人士的自我管理之道,告訴你如何在當今全年無休、隨時保持連線的職場環境中,建立穩固的工作模式、隔絕不斷湧入的訊息、在混亂中找到重心,並空出時間做真正重要的事。

    成功者的工作觀:
    我不等有心情才工作。如果要等有心情,那什麼都做不成。
    重複的行為造就了我們。卓越,是一種習慣。
    不管有沒有靈感,做就對了。
    告訴我你注意什麼,我就能知道你是怎樣的人。
    你什麼都可以做,但不可能什麼都做。
    學會放鬆,等待答案,你的心就會為你解答大部分的問題。
‧創意不是才能,是一種做事方式。

    成功者的自我管理訣竅:
‧問題點:每天忙著回e-mail、開會、解決問題,等可以好好做自己的事時,體力與腦力都快耗盡了。
解決之道:先做創意工作,再做回應工作。否則,你只是在犧牲自己的潛力,以換取專業的假象。

    問題點:每天待辦的事那麼多,該怎麼辦?
解決之道:把待辦事項清單限制在長寬各三吋的便利貼可寫下的範圍。如果連便利貼都寫不下,怎麼可能做得完?

‧問題點:每天工時很長,事情永遠做不完,永遠睡不飽,不知如何中止這種惡性循環。
解決之道:從改變睡眠習慣開始,全力工作九十分鐘後休息一下,有節奏地使用與補充體力。

‧問題點:一方面必須集中腦力解決困難問題,一方面事務性工作又讓我們不斷分心,這種矛盾真令人困擾。

解決之道:在行事曆上安排「專心時段」,並在該時段不收發e-mail、不上網、不接手機。


以上摘自《管理你的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