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日 星期六

所有問題,都是一場賽局


所有問題都是一場賽局,賽局不只幫你解決問題,更看到機會。半個世紀前,人們談到競爭,就是定高下、分輸贏。二個人競爭、二家公司競爭,滿腦子想的都是如何打敗對手、消滅對手。

但競爭,不只出現了敵人,同時也可能冒出朋友。競爭可造成損害,但也可以創造利益。「賽局理論」就是研究在競爭下,當一個決定同時附帶報酬或懲罰,一念之差將會有怎樣的結果,以及如何在對方做出最棒決定時也為自己尋求最佳解決方案,不只適用於商場,在職場與情場的運用上一樣令人稱道。

賽局理論,簡單來說就是分析「雙方之間利害關係」的理論。懂得用賽局思考,不但可以簡化我們的思考模式,還能培養解決問題的「三種能力」:

1.  掌握賽局的整體樣貌(培養問題分析能力)
2.  預測可能發生的未來(鍛鍊預測能力)
3.  找到適當的解決方案(提升問題解決能力)

行為經濟學家丹‧艾瑞利說:「許多時候人們所做的決定,並不是最佳選擇。」我們都自認理性,但遇到問題卻常「先射箭再畫靶」,事後再「腦補」一些看似合理的理由。

無論是職場上的人際關係、和客戶的對應、部門管理、企業的經營策略等,就算是中午吃什麼,只要用賽局思考就會使結果大不同。其實人生時常面對兩難,稍一不慎,可能搞砸事業,或是一段戀情。

約會時,你想去看音樂劇,另一半想看電影──該怎麼辦?難道一人去看音樂劇,一人去看電影?試著用「協調賽局」思考,戀情更加溫!

物價漲不停,工作卻事多錢少,要不要向上司提加薪?──該怎麼辦?如果上司不答應,該以辭職為條件嗎?但其實你並不真的想離職,卻又擔心萬一上司真批准。這時你得用「猜銅板賽局」思考,搞懂你的對手在想什麼。

競爭對手為擴大市占率,掀起價格割喉戰──該怎麼辦?如果一起降價,可能會出現經營危機,但如果不跟進,市場又可能被對手獨占。以「擴展型賽局」整理狀況,因為對手降價可能只是虛張聲勢。

賽局理論不僅只討論廣為人知的「囚犯困境」。試試問朋友為何拿蘋果、用微軟?  「因為大家都在用。」沒錯,正確答案!這正是一種賽局!你會驚訝原來很多事都跟賽局有關:

今年流行什麼顏色,怎麼時尚雜誌說了算?
為了搶客,所以日本拉麵店都集中在……
賣高單價的東西,卻又讓人搶破頭的祕訣竟是……
金融泡沫無法避免?從「拍賣」和「選舉」可得證明。
搭手扶梯與過斑馬線也是一種賽局,又是怎麼回事?
面對兩難,下一步不是抉擇,而是如何雙贏

賽局理論不以勝過對手為唯一目的,畢竟現實很難事事獨贏。要勝過狡猾對手,更重要的是讓自己保持不敗,當個「合理的傻瓜」。告訴你,賈伯斯也是賽局高手!原本與比爾蓋茲水火不容,然而蘋果電腦安裝微軟作業系統,反成功擴大市占率!


運用賽局理論最經典的模型,舉凡「囚犯困境」、「納許均衡」、「合理的豬」、「協調賽局」、「膽小鬼賽局」等,懂得如何理性地作出正確決定、提升問題解決能力。因為所有問題其實都是一場賽局,而你所遇到的任何問題,認為不可能解決的問題,也不例外。

以上摘自《所有問題,都是一場賽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