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6日 星期日

快樂的人和你想的不一樣》當朋友背叛了我

(案例)雯雯的來信
我最近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想想我應該做得來,所以我就去應徵了。此外,我也跟我的好朋友凱茜講了這件事,她說這個工作也蠻適合她的丈夫柯林。起初我對她的談話沒放在心上。三個月過後,我沒有拿到那份工作,反而是柯林被錄取了。我那時是整個人愣住,不是因為那份工作的前景很好或收入很棒,而是我覺得完全被凱茜擺了一道。

以前凱茜與柯林就對我很好,我常常與他們見面,有時候還幫他們帶小孩。現在我覺得這份友誼已經破裂了,我該怎麼辦呢?

雯雯敬上

以理想中的好朋友來說,他們應該熟悉我們的一切,並且也會是個值得信賴的好幫手;尤其是那些與我們從小一起長到大的好朋友,那更不用說,他們十分清楚在我們身上發生的大小事情,也願意給予我們最忠實的愛護。

只要能夠在人際關係方面達到一定的滿足感,最重要的是不對任何關係下定義。這樣一來,我們就不會對結果那麼地重視,而顯得手足無措。我們感到憂慮的時候會希望好朋友給我們支持與建議。所以當我們的朋友其實正是煩惱的導火線時,當然就會因此而不愉快。

雯雯受到的創傷可說是在雙重打擊下所引起的。她應該向自己的密友吐苦水說沒有拿到工作,但那個傾聽的對象反而是導致她求職失利的始作俑者。雯雯需要認知自己的情感創傷來自於自己沒有被錄取的消息後,所產生的極大挫折感以及背叛感。她也討厭自己把這個消息告訴凱茜,雖然她並不知道凱茜會如何處理這項情報。因為通常我們都能相信自己的好朋友,無法想像他們會把我們所說的秘密轉告他人。

從現實層面來說,我幫雯雯分析出幾個重點:雖然她可以勝任那份工作,她卻沒有十分把握能爭取到它。雯雯需要的是花多點力氣來增加她的信心。雖然失去那份工作對她是個很大的打擊,但是也就是經由遇到這些人生中的挫折,才能考驗我們的意志力。

現在,雯雯與凱茜之間的友誼正面臨到危機,而凱茜很有可能沒有意識到自己陷入其中;或者,凱茜知道整個狀況,而且她為此感到愧疚。不管是何者,她們都必須面對面坐下好好談談。雯雯需要承認這個失望感是來自於凱茜把消息轉讓給自己的丈夫,從這個角度切入來看的話,雯雯就能夠了解,原來凱茜對丈夫的忠誠度當然比對自己的來得重要。其實這對每份友誼來說都是個很殘酷的抉擇。想想看假如我們是凱茜的話,我們又會是怎樣反應呢?

雯雯與凱茜之間的關係是可以繼續維持下去,只要他們能誠實面對發生過的事情。例如,假如雯雯對凱茜說她為柯林感到高興,她不只是對自己不誠實,她還會永遠被恨意給埋沒掉。慢慢的,她會毫無意識地開始對凱茜與柯林所做的一切感到厭煩,或對他們毫無理由地發脾氣。事實上,雯雯最終會在把悔恨埋藏在心中。

她們彼此之間不需要有衝突就能夠溝通,雯雯只要冷靜地針對凱茜利用這個消息給了自己老公而表示失望。一般人都能非常理解雯雯的感受,但是她需要提防凱茜可能會因為心中的愧疚而為自己辯解的舉動。

現在雯雯所要做的是,決定自己是否太依賴這唯一的朋友。例如,凱茜竊取雯雯的主意被認為是個不懷好意的行為,因為雯雯已經為凱茜夫婦的小孩當了無數多次的保姆。凱茜真的有為雯雯處處著想嗎?

重點不在於你的朋友是否有為你著想,而是你有沒有為你自己著想呢?對情感產生免疫力需要不斷的練習,才能使你能更容易面對失望所帶來的影響。擁有很多朋友的用意不是在於某人得罪你時,你還有其他朋友可以撐腰。重要的是,你在自己內心的感情是否有股強大的力量來抵抗其他人帶給你的失落感,如此堅強的你才不會就此垮掉。


假如雯雯的案例與你一樣,你有過朋友曾經讓你失望的經驗,或遭遇他們自私自利的行為,請你確實面對自己的創傷與失落感。每當你失去一個東西,你必須承認失去這件事實與悲傷感。這當然不會改變什麼,但是你可以真實面對自己的情感,而不是一味地壓抑它。你可以對朋友誠實,但是請記得,不要把朋友全部都放入同一個籃子裡看待,要知道每個人都不會是同樣如你所願,可以永遠交心或永遠把你擺在重要位置的。



以上摘自《快樂的人和你想的不一樣》改了案例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