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打響自己就1招》品牌化


好的行銷組合會讓顧客知道產品的存在、告訴顧客應該怎麼感受它,並為下一步搭起舞台。若能好好地經營,行銷會建立起知名度,跨越抗拒,並引發人們對產品的興趣。

「這是我能為你服務的項目,以及我的報價。」這樣的訊息很容易被忽略,因為提供的訊息和其他人一模一樣。真正的行銷,會同時訴諸人們的情感與理智層次。我們都要做決策,甚至在購買重要的東西時 我們會同時用心和用腦一起做決定,而且多數是情感會戰勝理智。

所以,當精煉於品牌化時,行銷會產生的四種效果:

一、知名度:當某個目標市場第一次接觸行銷訊息時,對這個群體的成員來說,知名度會使他們認知上有所轉變從忽略這個服務提供者早就存在,到了解他/她確實存在。假如潛在顧客對你的存在毫不知情,他們就不會選擇你。如:最近很熱門的『淡定牌紅茶』一夕爆紅!南投魚池鄉「淡定紅茶」狂賣。

二、親密度行銷訊息多次曝光後,有些潛在顧客會開始對你的個人品牌發展出正面感受,即使他們還不太清楚產品的細節。這就是為什麼飲料類電視廣告的節奏都如此熱情動感或是找藝人代言:行銷人員希望你在飲用他們的汽水時(甚至在沒有飲用時),都擁有美好的感覺。建立親密度需要時間,這也是「堅持」對行銷如此重要的原因。即使你看不到短期成果。

三、了解度:親密度會引導人們進一步認識與探索。關於這一點,好的行銷會幫助消費者了解服務提供者,他們如何以及為何對消費者有利,或是他們為何是消費者的正確選擇。你同時訴諸理智和情感層次,提供潛在顧客一些工具,以便讓他們做出正確決策。

四、價值門檻在某個關鍵點,潛在顧客會在心中暗自決定,「這個人提供我某種有價值的東西,我就是要它。」

品牌化過程發生在行銷之前,若沒有強勢的品牌,行銷通常通常無法產生效果。強勢品牌是所有行銷作為的穩固基石,因為產品識別的每一個面向標誌、廣告文案如何撰寫、誰是發言人都根據品牌而設定。品牌是顧客考慮產品的首要理由。

品牌化永遠關乎情感。好的品牌化活動會激發目標市場的強烈感受,諸如:信心、幽默、或是「耍酷」的欲望。品牌化影響人們心中的決策中心。當你擁有了強勢的個人品牌,你不用做什麼就會吸引新生意上門,在潛在顧客多次接觸你的品牌後,他們就會自動來找你。無須做任何工作,新生意就上門,沒有什麼比這更酷的了。

以上部份摘自《打響自己就1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