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

窮查理的普通常識


《窮查理的普通常識:巴菲特50年智慧合夥人查理.蒙格的人生哲學》匯集查理.蒙格畢生最出色的演講、箴言和思想精華。收錄了查理過去20年來主要的公開演講,書中十一篇講稿全面展現了這個傳奇人物的聰明才智。蒙格用好奇心和博學得來的「非常識之常識」,加上幽默、逆向思維的特質,形塑原創的思想體系,這種思維方式,將開發你的洞察力,領受富足新人生。


主題
簡介
1
蒙格傳略
知名人物談蒙格──巴菲特、比爾蓋茲
查理.蒙格傳略──蒙格的成長.家庭.求學.職業
2
蒙格主義
蒙格的生活.學習和決策方法:投資思維模型.能力圈理論.個人行事風格和人生哲學
3
蒙格第一講:
如何讓自己生活悲慘
畢業典禮上的大多數演講者,會選擇如何獲得幸福生活作主題。查理用他在演講中推薦的逆向思維原則,從反面闡述一名畢業生如何才能過上悲慘的生活。
4
蒙格第二講:
普世智慧的投資應用
先吃完胡蘿蔔,才准吃甜點。蒙格認為,在成為一個偉大的投資人之前,你需要一些基礎教育。
5
蒙格第三講:
論基本的、普世的智慧
長久以來,蒙格相信有某種方法,比絕大多數人所用的方法都有效。那就是:在腦裡形成一個由各種思維模式構成的框架。
6
蒙格第四講:
關於實用思維的實務思考?
如何白手起家,創辦一個市值兩兆美元的公司?蒙格逐步向我們解釋,如何透過各種「思維模型」進行決策和解決問題。
7
蒙格第五講:
專業人士需要更多跨領域技能
有一些「潛意識的心理傾向」,會妨礙人們充分開拓自己的視野。這篇清楚展現了蒙格的「非常識的常識」。
8
蒙格第六講:
像波克夏一樣投資
一個人或機構,如果用絕大多數的財富,長期投資於三家優秀的公司,絕對能夠發大財。那又為什麼要在乎其他投資都,在某個時刻的績效比他好還是壞呢?
9
蒙格第七講:
財富效應與灰金效應
蒙格自創「撈灰金」這個詞,用它來解釋層層多餘的投資經理人和投資顧問,剝奪基金會財富的現象。
10
蒙格第八講:
二○○三年的金融大醜聞
透過這篇道德寓言劇,蒙格宣洩對企業做假帳的憤怒。這篇是二○○○年蒙格親手寫下的,提前預言了二○○三年浮上檯面的醜聞。
11
蒙格第九講:
學院派經濟學的九大缺陷
一個從來沒有上過一堂經濟學的人,為什麼敢大言不慚?蒙格的答案是:「我在膽量方面是黑帶,我天生就大膽。」
12
蒙格第十講:
蒙格的普通常識
蒙格指出,獲得智慧是一種道德責任,若要在生活中和學習中取得成功,除了要掌握跨領域的知識,也要避免陷入極端的意識形態。
13
蒙格第十一講:
人類誤判心理學
蒙格分享了導致人類做出誤判的二十五種標準成因清單,用來理解人們的理性行為和非理性行為。
14
晚年萬歲受西塞羅《論老年》啟發
西塞羅寫下的歌頌老年的作品。蒙格一見就高興到幾乎上天了…
15
投資心理學預告
見:WHF閱讀治療書院-站前地王班

WHF閱讀治療書院站前地王班以《窮查理的普通常識》為上課主軸,以科學的「投資心理學」和「正向心理學」最新研究結果為理論依據,幫助您成功智富又幸福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