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 星期一

你一定要認識的6位心理學大師(下)


如何擁有長久且美好的關係美國首席兩性婚姻專家約翰‧高特曼博士的研究,每個人覺得快樂與否,取決於日常生活的情感溝通,以及他人如何回應



高特曼( John M. Gottman)
約翰‧高特曼為美國首席兩性關係專家,全球知名的婚姻專家。他是華盛頓大學心理系教授,也是西雅圖婚姻與家庭諮商研究機構的創辦人及董事,更是婚姻研究的革新者。高特曼博士首次提出新穎且極有力的「邀請」概念-是感情溝通的摩斯密碼、最基本的元素,它可能是一種姿態、一個凝視、一次接觸、向對方拋出的一個問題……等,每個人都在生活中頻繁地發出和接受邀請,卻往往不以為意,殊不知我們收發邀請的技巧,決定了我們是否能成為成功的伴侶、員工、老闆、朋友或父母。研究指出晚餐中幸福夫妻在十分鐘內「邀請」次數高達一百次,而打算離婚的夫妻則為六十五次以下。高特曼經過長期而嚴謹的研究確立了:「個人如何回應連結彼此的邀請,才是最重要的。」高特曼博士研究不只適用於浪漫的愛情及伴侶關係,還包括多面向地深入探索職場、友誼、手足及親子人際關係。

相關連結:




亞伯拉罕‧馬斯洛(Abraham H. Maslow)
在心理學家亞伯拉罕‧馬斯洛(Abraham H. Maslow)最著名的理論「需求層次論」中,闡述了人類有五大需求:(由低層次至高層次排列)
「生理需求」如對水和食物等需求;
「安全需求」指免於恐懼、危險或被剝奪等需求;
「愛與隸屬需求」包括人際互動、歸屬某團體、建立友誼…等需求;
「自尊與尊重需求」包含自信、自我認同、他人的認同與尊敬等需求;
 以及「自我實現需求」則是指自我潛能獲得充分發揮的需求。



這些需求是持續不斷的,也就是說某項需求在短時間內也許可以獲得滿足,但立即又產生其他需求或更高層次的需求,因此人類的需求是無法被永久滿足的。而人類也因為追求這些需求的滿足,而產生許多促使個人和社會不斷成長、進步的行為,例如學習、合作、利他、發明、創新…等。 

相關連結:
3《馬斯洛人性管理經典》 結構性VS.非結構性

人本主義心理學是當代美國心理學主要流派之一,由美國心理學家馬斯洛創立。而後來的主要發言人為Rogers(當事人中心治療法),研究主題:人如何獲得、擁有與分享、以及如何屈服於權力和控制別人與自己,發展個人成長團體的前驅性研究…五月份單堂講座諮商輔導與心理治療的 3 大學派,講解Rogers的理論個人中心治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