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6日 星期六

鄉民都來了:無組織的組織力量




這是歷史上頭一遭,掌控全球合作的工具竟然非由政府或機構組織所獨有。網際網路和行動電話改變了人們群聚及合作的方式,也同時燃起了一場場前所未有的革命。這些工具如何改變了我們的行為,做事的方法,甚至是我們每一個人。

我們天生就愛聚在一起,而網路工具消除了集體行動的種種限制,於是鄉民全都來了!人類熱愛群聚、分享和互助合作,可是溝通協調的困難,卻阻礙了我們想要「在一起」的天性。不過自從有了網路,一切都不一樣了!各式各樣的社交平台,幫助我們聚在一起,完成共同的目標:揪團、分享照片、集體評論、搞革命……,還有什麼是我們不能一起做的呢?

傳統的組織不能無限擴張,因為管理成本會不斷提高。可是網路世界卻徹底讓管理成本崩盤,造就驚人的群體行動。如果你曾在較大的組織中工作,你一定了解管理制度所要付出的代價:時時刻刻都有開不完的會、做不完的文書行政工作、凡事都得經過層層長官批示。這是組織完成任務的必要之惡,不是嗎?網路顛覆了組織的運作規則,讓管理成本崩盤,因而驅動了自發的集體行為,我們的世界也隨之改變。

過去在品質上把關的品管模式已經行不通了,這是個先出版再篩選的年代。在這個時代,每個人都是一個媒體。以書籍出版為例,過去我們倚賴出版商為書籍的品質把關,相信每本書都有一定的價值;而今所有人都能創作,網路人氣才是書籍出版的保證。這是個百花齊放的年代,也是個良莠不分的世界,不管你喜不喜歡,世界運作的方式已經改變,我們也該換個方式思考?

這一切還是建立在網民的默契上,你必須了解這個世界的遊戲規則。所有的網路合作行為,都仰賴使用者之間的承諾、有效的工具和默契。承諾是我們參與一個團體的基本原因,工具是幫助我們解決問題的方法,而默契則是大家沒說出來的遊戲規則。如果你要在這個世界生存,你必須了解它的遊戲規則;如果你想在這個世界開創新藍海,你必須了解遊戲規則背後的形成原因。


以上摘自《鄉民都來了》